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第五届国际微无创医学长江高峰论坛在渝举行
2023年7月9日 18:08 来源:重庆日报

  7月8日,第五届国际微无创医学长江高峰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微无创医学创新论坛在渝举行,来自国内外的500余名医学专家围绕微无创医学理念,以及高强度聚焦超声等前沿技术开展分享。

  据介绍,本次论坛分为院士论坛、微无创医学发展论坛、生育力保护论坛等12个平行分论坛,主题涉及微无创医学发展方向、微无创医学助力医院发展、生育力保护等。

  其中,在院士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带来了题为《生命科学史上的两场"革命”和精准医学》的主旨演讲。杨焕明称,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被誉为生命科学史上的“第一场革命”,对于揭示基因本质和遗传信息的传递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基因是带有遗传信息的DNA片段,生命科学的‘公式’就蕴含于基因之中。”杨焕明说,人类基因组测序则是生命科学史上的“第二场革命”,它开创了合作新文化、开辟了组学新领域、催生了解序新技术。

  “疾病是不可能被人类完全征服的。”国际微无创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在线上做主旨演讲《医学的观念和发展》时表示,医学是认识论,有着很大的局限性、风险性。因此,对人的关爱、仁爱才是医学的本源。

  他认为,医学是一种人类情感的表达。未来技术,包括经济、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等能改变很多关系,但有一条不能改变,那就是一个医生对病人的关怀和关爱。“医生体现着真善美,所以我经常给我的学生们讲要敬畏自然,敬畏生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郎景和说。

  郎景和还提到,微创不仅仅是一种方式,更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观念,其准则是用最小的损伤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一个医生应该掌握各种手术方式,同时也要形成自己的特色。

  当天,国际微无创医学会主席David Cranston、欧洲妇科内镜学会前任主席&现任总监Rudy Leon De Wilde、亚太妇产科内视镜暨微创治疗医学会 (APAGE)董事会主席李奇龙等进行了主题演讲,分享了微无创医学的前景及发展趋势,微无创治疗技术有效及安全性,以及微无创医学对人类医学的价值。

  “聚焦超声技术是微无创医学的典型代表。”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超声医疗国家工程中心主任王智彪说,聚焦超声技术起源于重庆,中国原创的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系列设备目前已在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50个微无创治疗中心。截至2022年底,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已在全球治疗各种良恶性肿瘤患者超24万例,出口3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46个国家和地区的准入。

  据悉,本次大会由国际微无创医学会主办,重庆医科大学、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超声医疗国家工程中心承办。(李珩)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