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开刀也能做手术?中外专家在渝共话微无创医学新发展
2023年7月9日 18:07 来源:华龙网
图为论坛期间,中外专家现场交流。主办方供图
图为论坛期间,中外专家现场交流。主办方供图

  不开刀也能做手术?7月8日,“第五届国际微无创医学长江高峰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微无创医学创新论坛”在重庆两江新区开幕。中外500余名业内精英共话微无创医学的前沿技术,探讨如何给患者带来无创伤或最小创伤的治疗。

  本次论坛由国际微无创医学会主办,重庆医科大学、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超声医疗国家工程中心承办。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等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位知名医学专家,现场分享腔镜、高强度聚焦超声等前沿技术,涉及妇产科、外科、介入放射科、超声诊断等多个领域。

  7月8日,论坛设有“院士论坛、微无创医学发展方向、微无创医学助力医院发展”3个分主题论坛。7月9日,与会者将围绕“生育力保护、子宫腺肌症的微无创治疗策略及技巧、疑难病例讨论、肝癌的治疗策略、妇科疾病的微无创治疗”等主题展开探讨。

图为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覃正杰在论坛上表示,随着微无创医学的迅猛发展,“刀下无痛”的愿景已经从梦想走进现实。此次业内人士共同研讨微无创医学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旨在进一步推动微无创理论及诊疗技术更加广泛应用于临床。

  “微无创的准则,是用最小的损伤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国际微无创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教授称,近年来,我国在微无创领域迎来诸多新发展,其中,高强度聚焦超声技术的应用取得非常好的成绩,广受医生和病人的欢迎。

  据介绍,世界上第一台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是“重庆造”,该技术在实体肿瘤治疗中已实现不开刀、不流血。

  目前,重庆原创的“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系列设备,已占据全球高强度聚焦超声肿瘤治疗设备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截至2022年底,该治疗系统已在全球治疗各种良恶性肿瘤患者超24万例,出口30个国家和地区,获得46个国家和地区的准入。(连肖)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