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中外知名专家齐聚重庆共话微无创医学新进展
2023年7月9日 18:06 来源:新华社

  7月8日,第五届国际微无创医学长江高峰论坛暨2023“一带一路”微无创医学创新论坛在渝开幕。论坛由国际微无创医学会主办,重庆医科大学、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超声医疗国家工程中心承办。包括近120名境外医学专家在内的500余名微无创医学领域人员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微无创医学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传播微无创理念,助推全球医学发展。

图为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覃正杰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微无创医学的迅猛发展,“刀下无痛”的愿景已从梦想走进现实。“今天,我们进一步推动微无创理论及诊疗技术更加广泛应用于临床,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微无创医学会主席David Cranston教授致辞说,牛津大学多年来一直和重庆海扶公司合作,共同致力于微无创医学发展。“从今天的数据看,我们非常成功。接下来的2天时间里,我们将看到这些年微无创医学的发展和成绩,很感激能在这个国际会议上与这么多国家的朋友合作、交流。”

  国际微无创医学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致辞表示,微无创是非常有意义的观念,准则是用最小的损伤达到最好的治疗效果。“近年来,我们在高强度聚焦超声技术应用方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受到了医生、病人的欢迎。这次会议将总结经验,推动微无创医学发展。”

图为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妇女卫生处处长徐晓超表示,微无创精准医疗是人类医学未来发展方向之一,聚焦超声消融技术在妇科良性疾病的诊治日益成熟,不断满足女性患者多元化、个性化诊疗需求,有助于保护生育功能,对优化生育政策,应对人口老龄化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更多的中国原创技术不断走向世界,增进世界人民健康福祉。

  开幕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焕明发表了《生命科学史上的两场“革命”和精准医学》演讲,中国工程院院士郎景和发表了《医学的现状和发展》演讲,国际微无创医学会主席David Cranston发表了《沿着威廉·奥斯勒的足迹看微无创医学的发展》演讲,欧洲妇科内镜学会前任主席、现任总监Rudy Leon De Wilde发表了《子宫腺肌症的治疗:忘掉手术》演讲,亚太妇产科内视镜暨微创治疗医学会董事会主席李奇龙发表了《微无创治疗技术安全认证的必要性》演讲。

  据悉,微无创医学理念是顺应人类医学发展趋势的先进医学理念,聚焦超声消融技术系践行微无创医学理念的一种创新型技术,其治疗实体肿瘤具备无创伤、不流血等优势。起源于重庆的海扶刀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系统,已在全球治疗各种良恶性肿瘤患者超24万例,出口至30个国家和地区。(黄兴 陈青冰)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