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伯朝平|爱情天梯
2023年7月7日 21: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在五一假期之时,因为参加一个朋友女儿的婚礼去了美丽的江津。看到一对金童玉女喜结良缘,也联想到了江津著名的景点——爱情天梯。

  第二天,我和同学两家人一同去攀登那六千多级感动天地的“爱情天梯”。由于是假期,在景区约2公里的地方,我们按要求停车后步行。天气很好,有很多年轻的情侣,手牵手前行,对面悬崖上红色的“爱情天梯”四个石刻文字,遒劲有力。石刻下面,一条天然的河,叫飞龙河,在河上是一座钢绳索桥——同心桥。游人行走在上面,索桥左右自然摇晃,情侣们自然拉紧对方。在桥上,大家不约而同地想起并感慨:爱情是甜蜜的,婚姻生活是从“摇晃”中开始的。

  进入景区,是一条幽静的峡谷,两边的高山挡住了阳光,茂盛的大树,流动的清泉,凉爽和谐意。终于,我们一行人,到达了爱情天梯的石牌坊处,也开始了攀爬爱情天梯的第一步。

  我们平时比较少运动,爬那一段接着一段几乎成九十度垂直的坡,不得不手脚并用向上攀登。爱情天梯,一步一个台阶,高度基本不同,石头长短和形状也不同,一路走来,几乎没有发现两块相同的石头。从内心深处,不得不佩服已作古的“小伙子”刘国江老人为其爱妻“老妈子”徐朝清修通山间道路那份深深的爱,并为之感动。(“小伙子”“老妈子”是刘国江与徐朝清之间的昵称。刘国江比徐朝清要小好几岁。)

  我们爬着,聊着,额头汗流如雨,脚步越来越沉重,但是,心里对那传说中的“爱情公寓”越来越期盼。在爱情的天梯路上,刚开始同行的人很多,比较集中,到“1314”台阶处时,同行的就少了。大家拉开了距离,看来是累了,很多人坐在悬崖路边石头上休息。但是,大家在相互鼓励,默默的坚持。他们说,爱情没有回头路。我没有发现一个在天梯上逆行的人。

  爬到一段很陡很窄的坡,但名字非常好听,写着“欢喜坡”,沉重的脚步仿佛轻快了。爬上了“欢喜坡”,再走一段长长的平坦林间小路,终于见到了“爱情公寓”。在一个天然的山坳里,有一股清凉的甘泉,在泉水边,就是“爱情公寓”(六间土坯房)。它的周围有几块翻耕细致肥沃的土地,半山间只有一斗方的阳光照在这几百平方米的地方,真的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森林、阳光、泉水、土地、瓦屋,一切均在述说着“小伙子”刘国江和“老妈子”徐朝清在这里相守50年的情爱人生。

  参观完“爱情公寓”,在下山回程路上,偶遇一位江津中山古镇的老人,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刘国江和徐朝清两位老人的另一面故事:徐朝清未结婚前是一个民间唱戏队的唱角,人美,声美,是当时非常有名的才女。16岁时嫁给当地大户人家做了少奶奶,她为夫家生育了四个小孩,相夫教子,本应生活无忧。但是,在她29岁时,徐朝清的丈夫突然因病离世,一下子由少奶奶变成了带4个孩子的俏寡妇。而此时刘国江,只是在徐朝清家里做小工,一个一无所有的穷帅小伙。在做工的日子里,他们彼此帮助彼此关心,也许日久生情,也许是感动了丧夫而又生活困难重重的徐朝清这位俏寡妇,彼此就喜欢上了彼此;而徐朝清夫家的婆婆希望她改嫁夫家哥哥,禁止她再外嫁。

  正是因为徐朝清有唱戏的这段经历,接受了一些新思想,才勇敢地抗拒婆家安排,由于担心婆家寻找与“报复”,才和刘国江两个人为爱情而“私奔”到这无人居住的大山中——现在的“爱情公寓”处。最初几年是没有土坯房的,他们一家六口人住在那泉水上面的崖洞里,而刘国江外出买东西时,也必须要用布裹住头和面部,化妆成老人。他们完全过着“世外桃源”的“野人”生活。

  也许在刘国江向徐朝清求婚的时候,或者是徐朝清答应同刘国江“私奔”之时,在他心里面,就认定自己娶到徐朝清是上天的恩赐。因此,他一生中,一直认为欠她的。他用几十年时间,一点一点地修筑这六千级石梯,只是希望妻子徐朝清能轻松一点走出大山,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当然,也可能是对她爱的一种承诺与补偿。

  刘国江、徐朝清两位老人,没有什么文化,也是一对非常清贫而纯朴的夫妻,他们一生信守诺言,平凡生活。他们的故事,因进山探险的驴友而被发现,经过一些诗词文人以及媒体人的挖掘、打磨,形成了今天“旷世爱情,千古绝唱”的“爱情天梯”。坦白说,他们两个凡人之恋,能感天动地,形成今天的众人追慕,也是当初他们以及他们的家人完全没有想到的。

  在2007年和2012年,刘国江和徐朝清两位老人相继离世,但是,他们夫妻留下的“爱情天梯”以及那个“纯朴的”“傻傻的”“痴痴的”“无奈的”的爱情故事,却长成了大山里盛开的“爱情”花朵,绽发出人性的芬芳,成为了当今络绎于途的人们的追求和冀望。

 

  作者简介:伯朝平,网名煜煜。重庆市新诗学会会员、重庆市诗词学会会员、重庆市渝北区作协会员。作品散见《银河系》《中国诗歌网》《俪人西部散文选刊》等。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