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723万人次参与 “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公益活动募集资金3.32亿元
2023年4月15日 16:5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4月15日电  4月12日至14日,由重庆市慈善总会主办,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腾讯西南总部特别支持的2023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以下简称重庆专场)公益活动举行,并于4月10日至14日举办“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宣传周。

  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的悉心指导下,2023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取得圆满成功。据统计,重庆专场期间,共有723万人次参与专场有关活动,线上线下、配捐配套募集资金3.32亿元。其中,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线上配捐3000万元。腾讯公司线下支持酉阳、巫溪、城口、石柱等区县“巴渝新农具计划公益项目”1000万元。

  本次活动期间,重庆市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对重庆专场作出批示,先后两次出席与腾讯高层的项目汇报会、专场启动会,召开多部门工作协调会,推进专场筹备工作。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局等部门,给予了有力的指导支持。各区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召开动员大会,充分发动基层参与。有660个街镇乡、3263个村居、1659个单位和部门、582家企业参与专场活动。重庆市乡村振兴基金会、市妇女儿童基金会、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参加专场筹募。

  39个区县、48家社会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围绕产业帮扶、扶弱济困、教育帮扶、养老帮扶、人才帮扶、生态振兴、儿童关爱等7个方面,精心策划上线231个项目参与专场活动,募集资金效果好。其中,“一片茶叶福一方百姓”等产业帮扶类项目筹募善款2.86亿元,“乡村振兴助老行”等养老帮扶类项目筹募善款0.11亿元,“乡村振兴何家岩画卷”等生态振兴类项目筹募善款0.18亿元。

  为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慈善氛围,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驻渝媒体,重庆日报、华龙网等市内主流媒体20多家参与专场报道;并支持举办江北嘴十屏联动重庆专场灯光秀,机场高速路高杆广告、主城商圈LED屏、轻轨站台、公交站台等广告宣传。各区县慈善会广泛开展多种形式、接地气的宣传动员活动,通过辖区公交车、轻轨站台、商圈LED屏开展专场主题宣传,组织爱心车队巡游宣传等。在全市各级宣传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央驻渝媒体、市内主流媒体及慈善行业媒体共报道重庆专场信息1100余条,浏览量超3900万人(次)。其中,中国新闻网重庆频道重庆专场专栏关注人次达700余万,提高了专场知晓度。腾讯公益出资超过1200万元,以图文共创、短视频、直播等方式,立足国内、面向全球,广泛开展宣传。央广网、中华网、新浪网、网易、搜狐、凤凰网等知名新媒体作了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重庆专场五年项目期的第二个年头,呈现出了一些新亮点。

  其一,增添了一批影响力大、长效运营的项目。2023至2027年,重庆专场将实施巴渝新农具计划公益项目,计划投入2.52亿元,在4个国家级重点帮扶县和17个市级重点帮扶乡镇所在区县,开展数字化新农具培训,提升农民群众的数字素养,提高农户的产品营销能力,促进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其线上筹款项目“我为乡村种棵‘数’”筹款567万元。同时,重庆专场还推出环卫工人爱心餐项目,通过腾讯公益多渠道筹资,面向环卫工人提供1分钱爱心餐,让环卫工人支付1分钱就能就近到爱心餐馆享用爱心餐,改善工作时的就餐环境和质量。

  其二,数字人才培训提供支持。重庆专场筹备期间,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与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数字人才开放计划西部首站落地重庆,为重庆慈善公益组织举办2期数字人才培训班,有针对性地设计20多门课程,邀请专家学者免费为300多名学员授课。

  其三,高校学生为专场助力。重庆专场开展“腾讯公益高校趣跑重庆专场”活动,动员重庆21所高校大学生组成21支1.2万人的跑团队伍,通过捐步获取腾讯配捐助力乡村振兴。在21所高校分别举行公益项目校园展,举办3场小红花音乐会,带动350多位校园达人录制、传播公益视频,为专场传播助力。

  其四,开展“一块走”捐步活动。参与人“绿色出行”,通过捐步得到腾讯公益和爱心企业的项目配捐,为乡村振兴、扶弱济困献上一份爱心。除高校大学生“一块走”捐步助力外,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文号召广大市民群众、机关干部参与“渝快走”全民运动,使参与人既能强身健体又能参与公益。截至4月14日,约有2.5万人参与捐步活动。

  其五,邀请明星为专场助力。腾讯公益邀请王宝强、蒋勤勤、袁弘等18位明星,化身乡村振兴公益助力官,参与公益答题、爱心接龙、一起捐等行为公益活动,号召粉丝群众一起支持重庆乡村振兴。同时,腾讯还动员公司员工参与重庆专场公益募捐活动。

  依法行善是慈善事业发展的底线原则。据了解,专场募捐活动前15天,重庆市慈善总会发布腾讯公益2023年重庆专场活动规则,要求参加重庆专场的每个慈善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慈善工作者,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依法开展募捐活动,坚持自愿捐赠的原则,“不下指标,不搞摊派,不鞭打快牛”。专场活动结束后,重庆市慈善总会及时发布《关于严格依法依规实施2023年“乡村振兴·重庆专场”项目的通知》,对推进项目实施提出要求,强化专款专用,确保善款都用在助力乡村振兴、扶弱济困上,决不允许挪作他用。

  重庆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称,下一步,总会将成立工作专班,对包括重庆专场在内的所有互联网募捐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善款使用经得起法律法规的检验,绝不辜负广大捐赠者的爱心和善意。

【编辑:殷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