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治理与振兴:乡村社会工作问答》新书发布
2024年3月5日 9:5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4日电(陈媛)3日,由北京乐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始人廖晓义编著的《治理与振兴:乡村社会工作问答》,在重庆市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举行新书发布会,该书已由西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作为西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组织出版的《乡村振兴探索丛书》之一,该书以“问答”形式,为如何用社会工作推进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提供了实务参考,探索了农村公共服务社会化和农业产业服务社会化的现实路径。

图为活动现场。 陈媛 摄
图为活动现场。 陈媛 摄 

  当前,南岸区形成以大事、小事、私事“三事分流”为方法,以益人、益己、益家园的“三益”工作理念,明晰民众反映诉求和问题的权责,并进行分类办理,积极探索城乡社会治理创新机制。

  “当职业社工队伍能够提供以中国文化为根基的创新性服务和以社会治理为核心的综合性服务,才能更好实现社会工作助力乡村振兴的使命。”廖晓义希望,通过本书提高干部队伍的社会工作能力和基层治理能力,通过改进治理理念和治理方法,来激活居民的内生动力。

  “2017年以来,南湖社区追溯历史,把传统文化与社区治理创新结合,探索出南湖社区益人、益己、益家园的‘三益’工作理念。”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党委书记余建说,南湖社区充分整合社区街道、院落等公共空间,探索划片出租院坝空间、定向商业帮扶点等公共运营机制。

图为南湖社区居民在三益实践站打乒乓。 陈媛 摄
图为南湖社区居民在三益实践站打乒乓球。 陈媛 摄

  此外,现场还举行了“三益城乡”实践点揭牌仪式,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成为首个社区实践点,南岸区迎龙镇清油洞村为首个村庄实践点。(完)    

【编辑:陈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