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渝中第三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2024年1月29日 18: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9日电(陈媛)烙画、装饰品、创意剪纸、立体画、根雕……一件件独具渝中特色的文创作品吸引众多市民围观。1月27日,“文脉传薪 创意时代”重庆渝中第三届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终评会暨颁奖典礼在解放碑举行。

图为巴渝掐丝珐琅《重庆欢迎你》。渝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供图
图为巴渝掐丝珐琅《重庆欢迎你》。渝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供图

  自2023年10月17日启动以来,该赛事面向全国征集文创产品,共收到310件文创产品参赛,分别来自重庆各区县,以及四川雅安、甘肃兰州、陕西西安等地,参赛作品立足创意,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展现了参赛者对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深入思考。

  参赛作品巴渝掐丝珐琅《重庆欢迎你》荣获金奖;《渝见霓裳汉服》《穿越渝中》荣获银奖;轻奢时尚中国风(非遗)锵魅儿系列、《忆秋》漆器、巴渝掐丝珐琅杯垫荣获铜奖。

  据介绍,巴渝掐丝珐琅《重庆欢迎你》将重庆元素和非遗珐琅掐丝元素相结合,用“重庆欢迎你”的大写首字母设计为背景,将重庆的代表性建筑物展现在作品中。

  《重庆欢迎你》主创李玲表示,作品用“重庆欢迎你”五个字的首字母作为创作源,字母分别植入了渝中具有代表性的文旅地标,用掐丝珐琅将山茶花的花纹融入到整个设计中, 未来将秉承用心创作、发现美、创作美的初心,继续坚持文创产品的创意设计。

  为推动渝中区非遗文化传承发展,充分发挥高校、行业、协会的各自优势,在人才培养、设计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度合作,实现传统非遗产品的设计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活动现场,渝中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与西南大学美术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艺术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完)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