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大学“曲风雅韵”走进上海中小学
2023年5月10日 19:3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5月10日电(记者钟旖)日前,重庆大学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师生应邀分别走进上海市长宁区的愚一小学向红分校、姚连生中学,开展“曲风雅韵”——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为上海市中小学师生、家长及社区代表等展示了以川剧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上海市长宁区的愚一小学向红分校,重庆大学川剧文化传承与保护基地的师生不仅表演了川剧折子戏《秋江》、舞蹈《纸扇书生》《丑角》《楚腰》《踏歌》等,还以《峨眉山月歌》《红梅赞》展现川剧经典唱腔,以《变脸》《川剧印象》《蜀韵》表现川剧手眼身法,引发观众称赞。

  在姚连生中学,师生们以《蜀韵》开场,体现了川剧的手眼身法,操中有戏,戏中练体。节目《丑角》以川剧“丑角”形象为基础,通过精心刻画,呈现出让观众耳目一新的艺术形象。川剧《红梅赞》立足于经典,既保留了广为传唱的歌剧旋律特征,同时又按照川剧语音特点依字行腔,吸引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当川剧绝活《变脸》登场,更是博得观众阵阵喝彩。

  活动中,同学们观看完演出后纷纷表示,唱腔美妙动人、技艺高超的川剧节目棒极了。愚一小学向红分校、姚连生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非常欢迎与支持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本次的川剧表演,让学生们和老师都近距离感受到了川剧的文化魅力。

  据悉,参加此次巡演的20余名师生来自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艺术学院、环境与生态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等。(完)

【编辑:杨梦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