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让工业设计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2023年4月2日 8:04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让工业设计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 重庆提速创建“设计之都”

  设计机构

  重庆已建成10个国家级、101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另有22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1个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在渝设立分支机构

  设计人才

  截至目前,重庆工业设计产业领域有设计从业人员5000余人,每年新增设计产业化项目1000多个,形成百亿级产值规模

  发展目标

  到2025年,力争建设1个以上国家级数字智能工业设计服务示范平台或园区、培育10家以上数字化智能化为特色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发布100个数字智能产品创新设计示范项目、引进和培养1000名智能设计优秀人才

  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称号,市级财政专项资金将予以一次性奖励100万元。日前,我市面向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称号企业,征集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培育名单。

  今年以来,我市还相继开展第二批市级设计驱动型企业库、“好设计赋能高质量”优秀解决示范案例、工业设计赋能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揽子围绕工业设计的征集行动,吸引了众多设计企业踊跃申报。

  当工业设计日渐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作为全国重要制造业基地并提出创建“设计之都”的重庆,正通过工业设计助力产业协同创新。

  工业设计成为产业创新助推器

  “随着工业化进程加速推进,工业设计的价值越来越凸显,成为推动产业创新的助推器。”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设计”与“科技”“商业”一道成为推动创新的“三驾马车”,从需求端到供给端,工业设计已成为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重构的核心环节之一。

  事实上,当前已有不少渝企通过深耕工业设计尝到甜头。

  例如“重庆造”汽车头部企业长安汽车近年推出的深蓝、阿维塔等多款新能源车型备受市场认可,订单量逐年增长。

  细数不难发现,这些新车型都在工业设计上进行了大胆突破,包括外观设计、内饰选择、性能配备等多方面都独具特色。

  “发展工业设计不仅能增强制造企业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对塑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和推动企业走向国际化也有重要意义。”重庆工业设计产业联盟负责人表示,工业设计具有创新活跃度高、产业融合度大、带动作用强等特点,是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提高附加值、成就品牌的驱动力,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抢占这一产业竞争的战略制高点。

  大数据智能化加速工业设计发展

  推动工业设计发展,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发挥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可以说,大数据智能化浪潮为我市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绝佳契机,带动行业加速发展。”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指引下,我市通过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与大数据智能化融合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比如,作为全市首个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重庆浪尖渝力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通过借助大数据智能化,与段记西服等多家渝企达成合作,提供了一揽子整体设计解决方案。“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不仅为工业设计发展提供了新方向、新路径,也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浪尖渝力负责人说。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市已培育建成京东方、重庆伟星建材等一大批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在此基础上,包括锦晖陶瓷、长安汽车、宗申等多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吸引浪尖、博乐等多家国内知名工业设计公司落户重庆,形成了猪八戒、忽米网等一批“互联网+工业设计”服务创新平台。

  截至目前,全市工业设计产业领域有设计从业人员5000余人,每年新增设计产业化项目1000多个,形成百亿级产值规模。

  多措并举推动工业设计上台阶

  近两年来,重庆多次在工业设计领域布局,推动工业设计再上台阶——

  2021年7月,《重庆市工业设计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出台,提出到2025年,力争建设1个以上国家级数字智能工业设计服务示范平台或园区、培育10家以上数字化智能化为特色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发布100个数字智能产品创新设计示范项目、引进和培养1000名智能设计优秀人才。

  2022年1月,市政府印发《重庆市创建“设计之都”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创建成功。

  2022年12月,市经信委、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加快创建“设计之都”若干政策》,对推动我市创建“设计之都”出台一批“真金白银”的奖励扶持“干货”。

  ……

  另外从2021年以来,大足、璧山、秀山等区县先后成立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或工业设计总部基地,还有工业设计产业园在巴南区开园,工业设计产业城在沙坪坝区启动,通过工业设计激活创新基因为“重庆造”工业产品赋能,成为不少区县和渝企共识。目前全市已建成10个国家级、101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另有22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和1个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在渝设立分支机构。

  市经信委表示,今年我市将加强市、区县两级协作联动,由两级政府部门共建工业设计服务体系促进设计资源下沉,同时通过培育一批工业设计机构和设计人才,完成创新设计产品的商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记者 夏元)

值班编辑:张婉凝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