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永川区来苏幼儿园创新“党建+自然”教育融合模式
2023年3月29日 18: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9日电(陈媛 吴雪梅)近年来,重庆市永川区来苏幼儿园党支部坚持“点点滴滴 天天快乐”办园理念,积极创新“党建+自然”模式,不断拓展党建融合自然教育的发展之路,助力教师专业发展、儿童快乐成长。

图为来苏幼儿园开展快乐小农夫徒手操。来苏幼儿园供图
图为来苏幼儿园开展快乐小农夫徒手操。来苏幼儿园供图

  创新党建+模式 发挥党员示范作用

  初春的乡村,绿意弥漫,鲜花飘香……来苏幼儿园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依托农村园所地理资源,开展了一系列自然教育活动,让孩子们走进田野、认识农田、亲近农田,感受大自然的馈赠。

图为来苏幼儿园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开展党建理论学习活动 。
图为来苏幼儿园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开展党建理论学习活动 。来苏幼儿园供图

  党员教师带领幼儿穿过乡间小路欣赏百花争艳美景,用画笔记录春日的美好;炎夏日,党员教师带着幼儿认识各种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丰富自然课程内容;秋收时,党员教师带领幼儿来到田间地头,挖红薯、摘柑橘;冬日里,党员教师带领幼儿借着冬的温度,磨豆浆、制作红豆腐……

  构建特色课程 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来苏幼儿园党支部积极创新构建了“1+2+N”课程体系中的两项特色课程——“快乐小农夫早运动”和“快乐赶场天区域活动”。孩子们在充满乡土味的游戏中,自然发展社会交往、运动技能、形成良好的品质,在游戏中自主游戏、自信交往、自在成长,不断丰盈自然教育“乡情润童心”育人成果。

  “我园充分利用乡土材料进行环创,将来苏人文、自然景观融入幼儿园环境创设中。”来苏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范静介绍,园里将生活化和自然化理念相结合,全体党员同志和教师们利用竹木、稻草、种子、泥石、树叶等自然材料,打造环保、生态园所,让孩子们在自然的环境创设里,亲近自然、享受自然、保护自然。

  夯实自然教育 促进教育自然发生

  来苏幼儿园党支部的“党建+自然教育”强化了幼儿与自然的联系,带领孩子们去观察、探究,通过开展自主思考和讨论,让孩子们学会独立思考并热爱大自然,激发孩子们对奇妙世界的探求欲望。

  聚力党建有实招,上下同心齐发力。范静表示,幼儿园将继续坚持“以幼儿发展为本”的教育思想,充分利用本地独特的乡土资源,构建“党建+自然教育”新发展模式,让幼儿体验到自主游戏的快乐,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助力幼儿真正成为游戏的主人,让每一个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