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青少年语言艺术行业大会在南坪举行
2023年03月24日 23:3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4日电(陈佳欣)24日,重庆市语言学会青少年语言艺术专委会年会在南坪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重庆30余个区县的280余家语言艺术教育机构齐聚一堂。

图为活动现场。 重庆市语言学会青少年语言艺术专委会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 重庆市语言学会青少年语言艺术专委会供图

  据了解,重庆市语言学会青少年语言艺术专委会于2021年4月3日成立。作为重庆首个青少年有声语言艺术专委会,该专委会旨在引导并规范重庆地区青少年学习语言艺术、传承口耳之学,致力于提升少年儿童语言表达及应用能力,大力弘扬语言艺术和传统文化,科学指引全市有声语言艺术培训机构的有序发展。截至目前,专委会已吸纳81家会员单位,通过凝聚广大会员单位的力量持续搭建优质平台,营造良性环境,共享丰富资源,为提升重庆青少年儿童的口语表达和艺术语言素质发挥积极作用。

  重庆市语言学会青少年语言艺术专委会主任毛志萍在致辞中称,作为青少年儿童语言艺术的教育者,不仅要教孩子们准确把握声、调、韵,还要引导他们对世界、对生活丰富感受;不仅要教孩子们吐字归音,还要带他们领悟汉语字正腔圆的独特审美,学会汉语中蕴藏的“天圆地方”“外圆内方”的处世之道;不仅要教孩子诵读古诗文,还要引导孩子体会封存在诗人骨子里的生命体验,从中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不仅要教孩子讲故事,还要教给孩子故事背后的道理,教会孩子从故事中体会人生智慧,最终讲好自己的人生故事。“语言培训行业在过去一年经历了实属不易的严峻考验,但未来发展从说话之‘术’深耕至说话之‘道’,将大有可为。”毛志萍说。

  会上还推出了多个国家级优质语言类活动,如第五届“致敬英雄”全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创作主题教育竞赛、第八届“中传花少”语言能力展示活动、第九届“未来精英”中国少年儿童创意阅读季暨2023年度“学习杯”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第九届“曹灿杯”青少年朗诵展示活动等。

  毛志萍称,专委会陆续与“曹灿杯”“中传花少”“致敬英雄”等赛事活动开展合作,平台效应逐渐彰显。她相信会有越来越多有益的青少年语言类赛事、展演类活动走向专委会平台,并推荐给全市语言艺术的爱好者。“这也是我们的办会初衷,我们提供平台,赛事和活动由承办单位自行选择。为重庆的家长和孩子们把好关,是我们的义务。”

  谈及专委会的下一步计划,毛志萍称,专委会将持续开展品牌活动推介、师资培训、推优评选、考级认证等工作。为解决孩子们选材难、选稿难的突出问题,专委会将组织重庆本土专家,联合会员单位,出版重庆地区的选稿指南。同时,专委会已启动和重庆大学的合作,助力巩固和提升重庆语言艺术在职教师的专业能力。专委会也将联合中国传媒大学等国内专业院校,为重庆地区的语言培训机构,以及热爱语言艺术的孩子们,提供更广泛的交流平台、学术平台和展示平台,持续引领并推进重庆市语言艺术向着更高标准、更规范化迈进。

  此外,会上还表彰了第八届“曹灿杯”重庆地区优秀承办单位、中国歌剧舞剧院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优秀教学单位。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