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5000余名民警走进校园开展法治安全教育
2023年03月24日 11:4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4日电(张霁雯) “这个问题我知道。”在重庆永川区子庄小学“春季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上,孩子们高高举起右手,争相踊跃发言。民警针对上学、放学路上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设置交通手势操跟我学、交通标志我来认、信号灯之舞等活泼有趣的教学环节,教育引导同学们“知危险,会避险”,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增强交通法治观念,做一名合格的交通参与者。

  在四牌坊小学,江津区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讲授了在遇到不法侵害情况时如何加强自我保护,并让同学们上台与民警互动,练习简便易学的实用解脱技能。六年级学生陈星昊兴奋地说:“我长大后想当一名特警,今天不但见识了特警叔叔的真功夫,还学习了紧急自救本领,感觉自己距离‘特警梦’更近了!”

图为民警张双启发同学们积极回答交通知识。 袁卿予 摄
图为民警张双启发同学们积极回答交通知识。 袁卿予 摄

  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了解到,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以来,重庆公安机关选派5000余名业务能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民警,以反欺凌、防诈骗、防交通伤害等为主题,先后走进全市各区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800余场次、应急演练900余次,进一步加强在校学生的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以及自我保护能力,促进构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

  南岸区公安分局深入辖区35所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预防侵害安全知识教育讲座。民警根据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思想、行为特点,通过案例分析、法律解读,生动讲解防范侵害的注意事项和应对策略,引导学生们遇到侵害时及时、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走进彩云湖小学,开展“反恐防暴进校园”主题活动。通过讲解反恐防暴小知识、播放防范应对恐怖袭击宣传动画、反恐怖知识现场问答、反恐防暴装备体验等丰富形式,向学生们普及了恐怖袭击事件的预防、处置、自救、互救知识。

图为九龙坡民警走进彩云湖小学开展平安校园宣传活动。 李卓然 摄
图为九龙坡民警走进彩云湖小学开展平安校园宣传活动。 李卓然 摄

  同时,法治课堂还“搬到”了线上。全国道德模范、沙坪坝区公安分局磁器口派出所民警何巧为全区16万余名中小学生录制了《红岩少年向未来》主题视频动员课,讲述自己如何学习、感悟和传承红岩精神,希望红岩精神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扎根,鼓励孩子们汲取红岩精神力量勤奋学习、不懈努力。

  近年来,重庆市公安局充分利用开学季、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禁毒日等时间节点,协调配合教育等相关部门,丰富拓宽法治教育素材资源,坚持寓教于乐,制作录播相关生命安全与预防违法犯罪题材的音视频资源,依托国家中小学网络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教方式,持续有针对性地为全市中小学生开展法治安全教育,有效增强了在校学生珍爱生命、敬畏法律的安全素养和法治意识。

  “法治安全进校园活动非常有意义,在安全教育方面,孩子们更愿意倾听警察专业的讲解。希望孩子们在交通出行、反抗校园欺凌、防拐防诈、应对不法侵害时,能够用学到的知识进行安全防范和自救自护。”彩云湖小学教师郑世刚称。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