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课题引领谱新章 “双减”赋能促发展——重庆市永川区“双减”专项课题联合开题会举行
2023年03月21日 17:0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1日电(陈媛 宋世海 刘畅)课题研究出实招,助力“双减”正当时。3月21日,重庆市永川区教委举行永川区教育科学“十四五”2023年度“双减”专项课题联合开题会。重庆市骨干校长,永川区红河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蒋明洪宣读课题立项通知书。

图为蒋明洪宣读课题立项通知书。永川区中山小学供图
图为蒋明洪宣读课题立项通知书。永川区中山小学供图
图为联合开体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图为开题会现场。永川区中山小学供图

  据悉,当天开题的有兴龙湖小学的《双减”背景下小学生科学素养途径研究》、中山小学的《“双减”背景下课堂教学评一体化策略研究》、红河小学的《“双减”背景下小学作业设计优化研究》、中山小学的《城区小学家校共育的现实困境与破解策略研究》等4个课题。

图为陈勇主持开题会。永川区中山小学供图图为陈勇主持开题会。永川区中山小学供图

  “教育科研要积极服务于学校发展,通过以研促教、以研促学,将课题研究融入学校育人体系。”正高级教师、永川区兴龙湖小学党总支副书记陈勇主持开题会上指出,要基于提高作业效能,提升教育质量展开专项研究,通过迭代升级和创新实践突破方式,提升作业设计和推送的质量,进一步推动“双减”发挥实效,减轻学生校内外作业负担,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各课题负责人夏晓琴、何开莲、徐代晶、袁顺亮分别围绕课题的研究意义、研究背景、理论基础与依据、研究目标、研究方法和步骤、课题创新以及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详尽的汇报,阐明了课题下一步的研究思路和方向。

  “我校将建立家校共育工作室,成立‘爱乐小屋’家校共育工作室。”据中山小学副校长袁顺亮介绍,学校同时遴选10名指导教师组成导师团,对有需求的学生及家长提供个性化指导,通过构建家校共育机制,让家校共育工作室光亮有温度、文化有深度、育人有效度。

  李发军、卢静、陈勇、蒋明洪等4名主评专家分别对课题的开展与进一步研究进行了专业点评和指导。专家们指出,4个课题在“双减”背景下均具时代性、针对性、迭代性特点,立足减负增效,强化教学管理研究,挖掘课题的内涵,围绕课堂教学为中心,坚持时效性、系统性、创新性研究原则,注重过程研究,积极向“五育”融合的教育方向发展。

图为王龙江在“双减”专项课题联合开题会现场。永川区中山小学供图
图为王龙江在“双减”专项课题联合开题会现场。永川区中山小学供图

  “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全力保证、方法上求异求新、经费上足额到位,行动上持之以恒,通过课题引领,以实践促课题研究,不断凝聚教师智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山小学校长王龙江在“双减”专项课题联合开题会上表示。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