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区临江幼儿园创新融合“党建+德育”工作纪实
2023年03月17日 17:4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7日电(陈媛 张玲 刘畅)春天里,重庆市永川区临江幼儿园党员教师们在小河沟播种下荸荠、莲藕、水稻,组织幼儿观察记录作物的生长过程;夏天,党员教师带领幼儿采摘种在浅水区的空心菜,送到食堂,集体分享劳动成果;秋天,幼儿园入党积极分子刘悦带领幼儿剪下一株株稻穗,将稻谷用石磨脱壳,感受“锄禾日当午,粒粒皆辛苦”的种植辛劳和成就感;冬天,党员教师们主动穿上水裤,手臂伸入泥水里,采摘荸荠和莲藕,让幼儿观察老师的采摘要领……

图为孩子们正在进行体育活动。临江幼儿园供图
图为孩子们正在进行体育活动。临江幼儿园供图

  这些劳动场景,也成为党支部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常态化镜头。

  近年来,幼儿园以“红心照初心,红心映童心”党建品牌建设为抓手,切实让党建和德育融合贯穿于整个保教工作中, 从而进一步展现党员先锋模范的精神风采,引领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幼儿健康成长,使幼儿园面貌焕然一新。

  优雅环境润童心

  2022年以来,临江幼儿园党支部带着全体党员、职工充分利用自身力量强化校园环境改造,从整体设计到教室里的每一幅图画、一个点缀、一个造型、甚至一个玩具、一本图书的摆放,都认真琢磨,精心布局。大家广泛利用农村丰富的竹木、稻草、种子、泥石、树叶等乡土材料开展手工创作,将乡土资源、自然景观融入到幼儿园环境创设中,以操场边的一条小河沟为中心,拓展孩子们心驰神往、乐此不疲的“探秘基地”,并以此为契机开展园本“自然探秘”特色课程活动。

  临江幼儿园还通过打造充满“红色氛围”的绿色校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幼儿园环境创造,在班级展示墙上张挂适合孩子阅读观赏的卡通版本;在重大节日开展“童心向党,童绘党心”手工绘画主题艺术展,支持幼儿和家长利用废旧材料制作手工作品,合作完成爱党爱国主题绘画作品。

  多彩活动亮童心

  3月14日,临江幼儿园党支部组织党员教师、幼儿开展了“我是菜地小卫士”植树节主题活动。园长妈妈将“植树节”的由来、植树的意义、爱护小果苗和小菜苗编成故事,培育小朋友爱护环境的意识。

  三月是“学雷锋月”,临江幼儿园党支部开展了学雷锋主题活动,通过讲雷锋感人故事、绘雷锋像等方式,掀起了学习雷锋热潮。在唱雷锋歌曲时,党员教师通过集体学唱、班级教唱、课间操齐唱等方式,让每个党员教师和幼儿都会唱《学习雷锋好榜样》;在讲雷锋故事时,党员教师利用升旗仪式、餐前故事分享会等时间,采取教师讲、孩子讲等多种方式,分享雷锋故事,感悟雷锋精神。在绘雷锋画像时,党员教师通过校园张贴、雷锋主题绘画活动、幼儿看连环画报等多种方式,让幼儿绘画雷锋像、做好人好事场景,将雷锋精神形象化。在做雷锋环节时,党员教师带领幼儿捡拾垃圾、帮助他人做好事、分享美食,真正把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将学雷锋活动经常化。

  家园携手护童心

  3月8日,临江幼儿园党支部抓住节日契机,组织开展了“我的妈妈最美丽”三八妇女节亲子主题活动。活动中,党员教师、家长精心策划,组织观看微电影等表达爱的系列活动,升华幼儿爱的情怀。

  临江幼儿园党支部充分利用家校资源,建立家长展示平台,建立家长资源台账,了解每位家长特长、爱好及对家乡文化的了解与熟悉情况,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进校园开展各类活动。 同时,建立家长学习平台,让家长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了解科学育儿知识,不仅从理论层面入手,还注重实践层面操作,根据农村特有的环境特色和人文特色入手,双面提升家长的育儿能力。

  临江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范梅表示,幼儿园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基于儿童视觉,释放儿童天性,以幼儿发展为本,强化探究活动开展,让幼儿的思辨、探究、合作、创新等素养和品质在一次次的自主式探究活动中得以稳步提升,促进幼儿快乐学习、茁壮成长。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