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技术赋能”促“教育改革” 南岸区召开教育信息化建设分享会
2023年03月17日 14:19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7日电 近日,全国实验区“信坛”第8期分享会在南岸实验区开讲,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重庆市南岸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唐文。陈卓 摄
重庆市南岸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唐文。陈卓 摄

  会议伊始,重庆市南岸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唐文带来《1495引擎,应用创新驱动——南岸实验区工作推进报告》,就南岸实验区工作推进情况从“顶层设计:从区域教育信息化着眼”“项目驱动:从教育实践中提升素养”“应用创新:从自主创新中寻求突破”三个方面作出具体阐述。

重庆市南岸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唐文作报告。陈卓 摄
重庆市南岸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唐文作报告。陈卓 摄

  “2020年8月,南岸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以来,高度重视实验区创建工作,从组织架构、顶层设计、实施方案、项目推进、宣传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探索和实践。”唐文说。

  珊瑚鲁能小学副校长史宇佳作主题为《项目驱动,技术赋能学校体质健康评价改革——珊瑚鲁能小学体质健康智慧管理与实践》的专题分享。会上,史宇佳直击学校健康管理痛点,通过问题驱动、技术赋能、应用创新三个方面,介绍珊瑚鲁能小学为推动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升做出的努力。

  天台岗小学万国城校区校长张德琼在《数据导向的学习:让每一个学生学会预习》主题分享上提到,“预习”是教育教学的首要环节,“指导学生学会预习”是优化教育教学方式的重要基础。

  文峰小学校长周朋以智慧阅读模式为例,作了主题为《技术赋能的“三层四阶”智慧阅读模式探索实践》的分享。

  分享结束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李玉顺对各项案例作了点评,肯定了南岸试验区在推进教育深化改革各方面做出的努力,并就信息化融合教学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提出要通过“小切口”实现“大变化”,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各项教育方案深入到各个教育场景里去,推动教育不断向现代化转型。对于技术平台的应用,李玉顺说到:“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而是将技术隐含在场景业务的创新背后,隐藏在对现代性教育价值追求的背后,要让技术平台的搭建更有意义,更有温度。”

  据了解,南岸区一直致力于建设“书香南岸 幸福教育”发展体系。自2020年8月,南岸区被教育部确定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以来,南岸区立足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校长、教师、专家等,开展广泛调研和论证,最终确立了南岸实验区一个核心理念、四大路径、九大应用模式、五位一体工作机制的“1495”实验区工作推进策略。并以项目驱动,推动策略具体落实。在两年多的实验区创建工作中,南岸区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形成了珊瑚中学智慧课堂、三十八中智慧劳动、文峰小学智慧阅读等一批以“智慧校园”建设为发展方向的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模式。

  据了解,此次分享会旨在搭建实验区之间深化业务工作的平台。“信坛”是融合了信息化的杏坛,又是信息交流、沟通的论坛。此次分享会不仅是对南岸实验区应用驱动、信息化融合教学常态化实施成果区域探索的汇报展示,更为探讨实现教育现代化问题、分享信息技术与课堂相结合的经验提供了平台。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