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3年第一季度“重庆好人”榜单揭晓
2023年03月15日 08:06 来源:重庆日报

  致敬身边好人,传递榜样力量。3月14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万州区委、万州区政府联合主办的“贯彻二十大 建设新重庆”身边好人微访谈暨2023年第一季度“重庆好人”发布活动在万州区万州大会堂举行,郑建、凌华亮、朱显炯、秦兴安、廖忠成、刘朋等20组“重庆好人”上榜,好人代表们也在现场分享了他们向善向上的感人故事。

  这些好人们助人为乐,致力于公益事业,用行动传递城市温度——

  重庆市渝中区巴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郑建,致力于环保公益事业近二十年。他搭建起青年环保志愿者交流平台,立足社区、学校,开展节能减排、垃圾分类等宣传教育,创办重庆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培育了大量骨干志愿者。

  城口县高观镇茨竹村村民凌华亮也是致力于公益事业的代表。2013年,凌华亮参与四川雅安芦山地震救援时失去双腿,但他靠着一双假肢、一辆轮椅,坚持做公益近10年。多年来,凌华亮一边创业一边积极帮助身边困难群众,累计捐出善款20余万元。

  同样,还有在生死攸关之际挺身而出的好人。2022年6月8日清晨,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出租汽车分公司驾驶员廖忠成开车行驶至嘉陵江大桥中段时,乘客突然打开车门意欲跳桥轻生。廖忠成立即停住汽车,使尽浑身解数抱住乘客,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廖忠成因此获得“2022年重庆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

  上榜的“重庆好人”中,还有一诺千金、践行诚实守信美德的云阳县盘龙街道活龙社区居民张诗贵。25年前,张诗贵开始照顾村里患有瘫痪、手疾、眼疾或精神残疾的6位孤寡弱残老人,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最大的生活关照和温暖。

  当天的发布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往期上榜的“重庆好人”来到现场,向大家讲述他们在平凡生活里书写的不平凡故事。来自万州余家镇千银村的周小琴,尽管身体残疾,但她主动学技能、办电商、养家禽,帮全村村民销售农产品等,一年增收超过万元,彻底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科技信息化科的副科长余行江是一位推动智慧警务建设的科技尖兵,2020年,她主创了全国首个“瞭望者”高空抛物智能预警监测系统,这项创新成果的推广应用,为一线战友提供了实战利器,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杨铌紫)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