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永川泸州协同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
2023年03月10日 17:3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10日电(陈媛 宋世海 刘畅)3月9日,以“阳光向未来”为主题,由重庆永川、四川泸州两地中小学体育发展盛宴,在重庆市永川区举行。

图为活动现场。永川教委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永川教委供图

  川渝学生大型集体舞舞动深厚巴蜀情

  当天上午9时,泸州、永川协同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现场会暨永川区第24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在永川中学运动场盛大开幕。

  在中小学体育风采展示环节,五洲小学的羽毛球操《羽球飞扬》、子庄小学的《“筷”乐童年》、兴龙湖小学的《少年英雄》、凤凰湖中学的《青春的样子》等集体舞串烧以及永川中学的《活力少年》、红河小学团体操《阳光向未来》等9个校园集体舞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上千名小演员的倾情表演,瞬间点燃观众和运动员激情,奏响两地中小学体育运动主旋律。

图为活动现场。永川区教委供图
图为活动现场。永川区委教委供图

  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教育协同

  成渝同根同源,教育相融共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教育协同,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深化教育交流合作。“永川区将此次体育工作现场会开成一次‘团结、文明、拼搏、奋进’的大会,成为展示体育精神、推动学校进步、促进两地体育发展的盛会。”永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任伯平表示。

  当天上午的“阳光向未来”中小学体育风采展示活动结束后,300余名与会人员走进子庄小学和兴龙湖中学,分别观看了两校的大课间活动和体育课、社团活动。

  “泸州、永川两地通过建立健全常态化合作发展工作机制、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基础教育协同优质发展机制、联动创新发展机制等四项合作机制,共同推进一批合作发展项目落地落实,共同推进一批创新改革项目实现突破,有力推动两地发展合作更加紧密、成效更加明显。”永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中意认为,两地各类学校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明显提升,努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中打头阵、挑重担、作示范,将进一步深化教育交流合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的区域集聚效应和辐射影响力。

  两地相约共襄体育发展盛举  

  “实现区域联动,彰显体育影响力。”重庆市永川区凤凰湖中学校长刘远平在研讨会上表示,学校将融入泸州、永川、江津、荣昌的川南渝西教育共同体,与泸州市叙永县落卜中学、纳溪区合面中学等4所学校结为友好学校,采取管理互访、主题研讨、跟岗交流等多种方式分享现代学校治理经验,探索校园体育发展良策。

  当天下午两点,一场以“阳光体育 健康同行”为主题的“双减”背景下泸州、永川协同推动新时代体育工作提质发展研讨会在兴龙湖小学举行。

  泸州市泸县九中校长唐刚表示将以体育项目为引领,以艺术教育为载体,破解农村县域高中发展瓶颈,探索人才培养新路,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贡献智慧。“永川中学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探索‘选课走班’教学新模式。”永川中学校长王兴强说,学校突出体育课程服务于学生的发展需求,积极培育新时代体育核心素养,在高2024届实施体育“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选课走班”教学模式。

  泸州市龙马潭区天立春雨学校、永川区红旗小学等5所学校负责人同时就学校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国家战略中,强化主动担当作为,厚植教育情怀,办人民满意体育纷纷发表真知灼见,从不同视角分享了在“双减”背景下对学校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的研究与探索。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