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港企谈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两周年:“双赢”
2023年03月10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3月1日电 (张旭)“合作两周年,我们实现了双赢。”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理文造纸)执行董事李经纬3月1日在重庆永川告诉中新社记者,与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合作渐入佳境。

  据李经纬介绍,理文造纸总部位于香港,是全球领先的箱板原纸及纸浆生产商之一,在中国广东、江苏、重庆、江西,以及越南、马来西亚等地均设有生产基地。

  “国内市场需求大,产业链发展好,我们长期从东南亚、南美等地进口纸浆。”李经纬介绍说,重庆永川附近盛产竹子,非常有利于公司生产竹浆。另外,在国内环保回收废纸是造纸的重要原料之一,从国外进口的原料主要是再生木浆,两者形成互补。近年,造纸产业链上,也新增不少上下游企业,发展势头好。

  供应链方面,2021年以前,重庆生产基地进口原材料的方式为江海联运,从东南亚等地海运到上海港,再经长江运至重庆永川,耗时较长。

  2021年起,理文造纸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合作,原材料可海运至钦州港后,转乘铁海联运班列、江运驳船至重庆永川,该模式可缩短在途时间约15天,且清关更便利快捷。

  “理文造纸不仅进口原材料,也出口生活用纸等产品。”陆海新通道运营重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霍家松介绍,2021年至今,理文造纸累计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货物超7000标箱,已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外贸进出口货量最大的企业之一。

  据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副主任肖文军介绍,重庆市以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推进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在“13+2”省区市的共同努力下,物流网络已辐射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2022年,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货量14.8万标箱、货值251亿元人民币,西部陆海新通道已成为物流顺畅、贸易增长、产业兴旺的大通道。(完)

——刊发于【泰国】【京华日报】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