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江北:建好“教育协作圈”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2023年03月07日 09:33 来源:重庆日报
 江北新村幼教集团参加第二届四川教育博览会川渝学前教育协同创新论坛
江北新村幼教集团参加第二届四川教育博览会川渝学前教育协同创新论坛

  核心提示

  作为重庆都市圈的教育强区,江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

  2023年重庆“新春第一会”提出,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江北教育力求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深化教育交流合作、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本区域教育的集聚效应和辐射影响力,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上持续发力。

  川渝携手 共促发展

  全力办好教育民生实事

  去年,根据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实验室(重庆)发布的前期研究成果显示,从全国各省流入重庆的人口中,来自四川的占44.8%,从全国各省流入四川的人口中,则有39.3%来自重庆。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连接越发紧密,异地就业、养老、就学等民生实事成为了两地人民最关切的问题。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天大的事情,异地就学更是成了两地家长关注的重中之重。

  “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寄托,孩子的教育问题牵动我们全家人的心。”来自宜宾的聂女士说,她的女儿小萱现正就读于江北区观音桥小学一年级。

  聂女士和丈夫在重庆务工多年,是典型的四川人奋斗在重庆的例子。以前,听人说异地读书很麻烦,手续资料冗杂,办理流程也是千回百转,于是狠心将孩子“撇下”,留在宜宾老家。

  去年,聂女士的孩子该上小学了。“我就想让孩子和我们团聚,再难我都愿意试一试。”她怀着忐忑的心情向江北区教委进行咨询,得到的答复让她兴奋不已。“工作人员告诉我,只要有合法的工作证明、居住证明,就可以在指定学校申请就读。”聂女士说。

  “入学办理十分顺利,按规定准备好工作证明和居住证,我向观音桥小学提交了申请,很快就收到了孩子的入学通知书。”聂女士欣喜道,“更让人欣慰的是,孩子就读学校的校园氛围淳朴温厚,课程设置丰富多彩,老师对孩子也很关心……看着孩子的学习兴趣越来越浓,每天回家脸上洋溢的笑意,这让我很庆幸自己作出把孩子带到重庆来读书的决定,也让我们一家人更放心工作生活在江北了。”

  聂女士家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一直以来,江北区教委高度重视川渝两地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问题,不断完善流动人口子女入学保障机制建设,强化流入地政府责任,简化优化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保障两地流动人口子女入学。

  在江北,还有很多像小萱这样异地入学的四川籍学生。据2022年统计,江北区在校就读的四川籍学生人数已逾6000人,这是江北教育在保障川渝两地老百姓子女异地入学上给出的答卷。

  “新时代赋予教育前所未有的重任,只有办好每一件教育民生实事、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北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科学谋划 积极联动

  促进双城教育协同发展

  除了异地入学更加便捷、更有保障,两地教育互动频率也在不断提高。近年,江北区教委多次组织赴德阳市、成都市青羊区、泸州市实地考察教育工作,也迎接了巴中市教育和体育局、绵阳市游仙区教育代表团等单位的来访交流,手牵手、心连心合力推动两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教育质量共同提升。

  早在2020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之后,江北区教委就迅速响应国家、市、区各级号召,积极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建设之中。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出台《重庆市江北区教育委员会关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版)》,重点围绕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名师名校长培育等方面开展共同研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力争形成成渝两地教育共进、中小幼教育一体化发展局面,共同成为西部教育高地。

  目前,江北区教委已先后与德阳、成都青羊、巴中、泸州等地教育部门签订了教育交流合作协议,形成结对友好学校4批30对,进行校际常态化教育教学合作交流。

  江北区新村实验小学与四川德阳实验学校、四川成都市泡桐树小学签订《互动发展协议书》,双方互相借鉴优秀经验,探索教育规律,创新教学方法,共同拓展成渝区域联盟教学的新视野;江北区华新实验小学先后与巴中第一实验小学、巴中市平昌县第六小学签定了成渝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协议,围绕学校管理、干部培养、课程发展、教学评价改革等主题进行了线上、线下混合的研修方式;重庆市徐悲鸿中学与成都市石室联中、德阳二中结成友好学校,三方就办学思想、管理理论、管理策略、管理机制、办学特色等方面进行了深度交流;江北区新村幼儿园与南充市营山县机关幼儿园结对发展,其园长刘静受邀到成都、南充等地培训授课讲座7次,带动川渝城乡园所互动交流,被评为江北区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先进个人,新村幼儿园也成为成渝地区学前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副理事长单位……这都是江北教育加速“融圈“的生动写照。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开局之年,江北教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认真落实市委“一号工程”,自觉把教育工作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全局中来谋划推动,多点发力,努力打造教育协同发展新引擎、新样板、新支点,以交流和变革促进两地教育协同发展,实现江北教育高质量现代化的发展跃迁。

  项目带动 深入协作

  推动两地教育共融共享

  2022年2月,由四川省教育厅和重庆市教委共同举办的“启航新征程,同心向未来”首届川渝青年教师风采大赛颁奖典礼暨文艺汇演在成都隆重举行。

  其中,江北区新村实验小学教师张静在众多教师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很感谢两地教委给我们青年教师提供这样的展示平台。通过此次比赛,我结识很多成都的教师,在比赛中,我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夯实教育情怀,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贡献微薄的力量。”

  要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教育协同发展,不能浮于表面,而是要实实在在地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合作交流,这离不开学校和教师的参与。那么何如才能不断提升双方教育领域合作交流的层次和水平,为两地教育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和土壤?

  江北教育的答案是工作推进项目化。

  2020年,成都市第七中学·重庆市字水中学全日制远程双师协作课程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字水中学举行,并举行了四川成都七中东方闻道网校远程教学字水中学基地校签约授牌仪式,实现一屏连成渝。

  自与成都七中东方闻道网校合作以来,字水中学教师借助成都七中强大的师资团队、先进的教学资源、丰富的教研活动,经历了质疑、模仿、跟随、接受、认同的艰难蜕变过程,办学品质实现了显著提升。

  不仅基础教育有了深层次的合作交流,在职业教育方面,江北教育也积极谋划、勇于创新。

  去年,重庆市两江职业教育中心联合北川羌族自治县七一职业中学,共同发起成立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院校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发展联盟”,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发展共同体,为川渝职业院校搭建了一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平台。

  重庆市女子职业高级中学在上合组织多功能经贸平台和市教委支持下牵头成立重庆市品牌建设促进会中职教育分会,并借此机会邀请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四川省邻水县职业中学、四川省平昌县职业中学等学校参与分会活动,成渝双城职业学校共同面向世界打造职教品牌。

  下一步,江北教育将立足江北区争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的定位,科学制定教育协同发展目标和方案,统筹谋划推进成渝地区教育融合发展,有效整合教育资源,创新教育合作模式;鼓励结对学校深入开展教育教学互访互学活动,鼓励优质民办学校跨区域合作办学,通过远程教育共享优质智慧课堂、数字教育资源;共建职业教育优势专业、优质课程、实训平台,相互扩大招生规模,共享学生就业渠道;围绕教育领域的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加强协同研究,力争推出一批教育改革成果,促进成渝两地教育高质量发展。

  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教育高质量现代化发展的新征程上,江北教育将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教育协同发展为突破口,瞄准方向、发挥优势、加快步伐、全力以赴,建设两地教育“共同体”,唱好教育协同“双城记”。

  谭茭 陈锐 图片由江北区教委提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