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新区西大附中星辰学校:创新“家校社”模式 共画协同育人“同心圆”
2023年03月04日 18:16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4日电(王婷婷)“学校如何发挥主导作用,家庭如何履行主体责任,社会如何提供有效支持?”近日,记者就“双减”政策之下,学校如何做好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共画青少年健康成长“同心圆”,专访重庆两江新区西大附中星辰学校校长谭中胜。

  以立德树人为核心 创新“一三五”家校社协同育人

  家校社协同育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基础。长期以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之间存在着体系零散、落实表面、合力弱化的问题。西大附中星辰学校自2017年开办以来,积极进行家庭教育、家校共育及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方面的探索实践,逐步构建了“一三五”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

  谭中胜介绍说,“一三五”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的一个核心是立德树人,三项职能包括学校充分发挥协同育人主导作用、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社会有效支持服务全面育人,五育协同则指围绕全面素质教育进行学校家庭社会协同德育、协同智育、协同体育、协同美育、协同劳育,并开展跨学科融合式的协同教育。

图为两江新区管委会领导为家校社协同育人指导中心授牌。 重庆两江新区西大附中星辰学校供图
图为两江新区管委会领导为家校社协同育人指导中心授牌。 重庆两江新区西大附中星辰学校供图

  近年来,西大附中星辰学校健全学校协同育人工作领导机制,建立星辰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借助驻点星辰学校的国家级、市区级家庭教育专业机构资源,组建了10名大中小学幼儿园教育专家组成的协同育人专家顾问团队,负责协助星辰中学研究设计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规划及实施方案,实施各级各类专业培训,评价协同育人实施成效。学校还专门规划了380平米用房装配两厅两室作为工作场地。

  谭中胜说,在学校教育阵地建设方面,为了充分发挥学校在协同育人中的主导作用,西大附中星辰学校加强三大队伍建设,从2017年开始组织全体教师分期分批参加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员资质培训、家庭教育指导师资质培训,实现全员持两证上岗,确保教师队伍整体高水平。经过专家团队的培训指导,课程研发团队开发除了协同育人的系列项目课程,并指导家长、社会机构配合实施。为了确保协同育人工作有效开展,学校协同育人宣教团队设计制作专题宣教资料,建设星辰学校家长网校,组织开展家长培训,组织协同育人专题研讨会,整理发布协同育人成果。

图为谭中胜与家庭教育导师们探讨亲子教育方案。 重庆两江新区西大附中星辰学校供图
图为谭中胜与家庭教育导师们探讨亲子教育方案。 重庆两江新区西大附中星辰学校供图

  营造家校社良好学习氛围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家庭是家长履行教育主体责任的主要阵地。谭中胜表示,西大附中星辰学校主要开展了三个方面的建设指导:第一课堂,包括家庭文化氛围营造、家风家训提炼、家庭活动设计;第一任老师,包括角色意识、形象构建、榜样引领;扣好第一粒扣子,包括习惯养成、亲子课程、互助互长活动。

图为社区家庭积极参与亲子建设运动。 重庆两江新区西大附中星辰学校供图
图为社区家庭积极参与亲子建设运动。 重庆两江新区西大附中星辰学校供图

  “我校最近与西南大学合作共建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双方将共同推进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谭中胜介绍,在社会教育阵地建设方面,学校还利用金和社区的红岩文化陈列室(厉华工作室)、照母山孝文化广场打造校外德育基地,还与周边的互联网产业园共同创建科技教育基地,与周边的两江第一人民医院共建生命健康教育基地,与光环购物中心里的文创工作室共建美育劳育基地,与周边的十余个运动中心共建亲子运动基地。在“双减”背景下,学校积极与社区配合,一面按国家要求积极清理整顿学科类培训机构,一面引导原培训机构教师转型为家庭教育指导师,为社区公益普惠教育服务,解决就业问题和家庭学生学业发展个性需求问题。

图为星辰学校协同育人服务中心功能齐备。 重庆两江新区西大附中星辰学校供图
图为星辰学校协同育人服务中心功能齐备。 重庆两江新区西大附中星辰学校供图

  在谭中胜看来,随着信息技术高速发展,教育数字化转型全面启动,学生、家长自主选择教育的空间越来越大,社会提供教育辅助手段越来越强,教育领域学校一家独大的局面已经打破,学校家庭社会三足同立,共同支撑教育大鼎的协同育人新格局必定逐步形成。

  谭中胜表示,星辰学校的“一三五”协同育人模式,无论是理念框架,还是实践模式,都聚焦于“育人核心”。学校培养的学子、家庭培养的孩子、社会需要的人才,都聚在同样的人身上,这是三方形成合力的基础。目标一致了,但还需要落实到价值观、核心素养、个性发展等具体问题上,只有三方共谋共育,“为谁培养人”“培养怎样的人”“怎样培养人”才能形成共识,育人路径方法才会有效。

值班编辑:陈佳欣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