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文艺职院在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中摘金夺铜
2023年03月02日 15:1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3月2日电 2月28日,以“技能强国 设计先行”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职业技能大赛落下帷幕。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师赵艺粼、陈荣旭荣获工艺品设计师(漆器设计与制作)赛项职工组一等奖(金奖),2020级公共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汪祝足荣获室内装饰设计师(室内陈设与空间设计)赛项学生组三等奖(铜奖)。 

图为参赛现场。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图为参赛现场。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据悉,第二届全国工业设计大赛是我国工业设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一类大赛,分为市级和国家级比赛两阶段,市级比赛前两名才能够角逐后者,因此含金量十足。

  此次赛事从2月25日至2月28日,历时4天。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技师学院、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承办。共计24个省(区、市)、600余名技能健儿参与比赛。

  大赛共设玩具设计师(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包装设计师(“设计+工程”)、灯具设计师(工业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师(漆器设计与制作)、室内装饰设计师(室内陈设与空间设计)、宝石琢磨工(宝石琢型设计与加工)六大赛项,每个赛项分设职工组和学生组。比赛模块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

图为金奖获得者。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图为金奖获得者。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此次学院最终晋级3个赛项,拿到一个金奖一个铜奖,确实是个突破。”重庆文艺职院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侯振伟介绍,学校近年来在“岗课赛证”育人模式下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研、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着力师资团队打造,积极致力于“双高”建设。此次比赛取得突破,特别是漆器设计与制作和室内装饰设计摘金夺铜,除了对标双高建设,丰富积累学校办学成果外,更加坚定了学院未来办学方向。

  斩获金奖的教师陈荣旭和赵艺粼表示,重庆文艺职院作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院校,艺术设计学院一直坚持笃行”非遗+设计“的特色教学。此次夺冠,离不开学校专业平台建设以及大家的努力。之后他们希望努力提升自我专业教师技能,反哺到学校专业建设,并依托学校平台扩大二级学院的影响力;将以搭建国家漆器“大师工作室”为持续动力,融合课堂+就业,肩负非遗传承,答好作为重艺教师的的使命问卷。而同样获奖的汪祝足表示,她要好好准备接下来的专升本考试,更好磨砺自己的专业技能。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