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艺着力专业建设 这几大学院特色鲜明
2023年02月28日 15:01 来源:新华网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2021年入选重庆市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致力于培养具有“舞台表演力、艺术原创力、文化传承力、服务实践力”的高素质技能技艺型文化艺术人才。

  学院在全国各地基层文化单位、文化艺术企事业单位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和用人平台100余家;依托全国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培训基地等招牌,立足重庆、辐射西部、服务全国。近年来,学校参与多项国家教学标准研制,获教育部专业建设项目2个、行指委项目3个;建成国家级课程资源项目1个,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3项……

  学校先后开设28个专业,目前已设立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音乐学院、舞蹈与戏剧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文化旅游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

图为学校风景图。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图为学校风景图。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识教育学院)是负责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通识课程教学及教研的二级学院。主要开设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中国共产党简史、大学语文、大学英语、大学体育、信息技术、大学生心理健康、安全与劳动教育、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教育、军事理论与技能等课程。

  音乐学院

图为音乐学院活动展示。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图为音乐学院活动展示。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音乐学院是学校重点发展的学院,拥有学院规划拟建的音乐表演高水平专业群。专业群包括音乐表演、钢琴伴奏、音乐教育等专业。音乐表演专业群龙头专业音乐表演含声乐方向(美声、民族、流行唱法)、器乐方向(中国乐器、交响乐团编制的西洋乐器各类),是重庆市专业能力提升和实训基地重点建设项目;特色专业钢琴伴奏(艺术指导)是全市高职院校率先成立的钢琴单建制、与重庆市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携手共建的音乐专业;重点专业音乐教育是专门培养“表教合一”的专业型、应用型音乐师范人才。

  舞蹈与戏剧学院

图为舞蹈与戏剧学院活动展示。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图为舞蹈与戏剧学院活动展示。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舞蹈与戏剧学院着力培养以表演、教学、编创为一体的专业型、应用型人才,开设有舞蹈表演、戏剧影视表演、播音与主持共3个专业。其中舞蹈表演专业是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专业点、重庆市级骨干专业、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重点专业;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和音乐剧表演专业为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特色专业。2021年舞蹈表演专业和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入选市级高水平专业群。

  艺术设计学院

图为艺术设计学院作品展。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图为艺术设计学院作品展。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艺术设计学院现开设艺术设计、公共艺术设计、产品艺术设计、数字媒体技术、舞台艺术设计与制作、人物形象设计、游戏艺术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8个专业。已建成校内实训室40余间,签订了近400家校外实训基地,坚持项目制教学,打通教学和就业通道。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教师及学生获重庆市教学成果奖、教学技能大赛、微课大赛、“巴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市级奖项累计数百项。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

图为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活动展示。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图为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活动展示。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学前与艺术教育学院着力培养满足幼儿园、学前教育机构、艺术培训机构所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学前儿童教育工作者。开设有艺术教育、学前教育(含五年一贯制公费师范生)、早期教育专业。2016年,艺术教育专业获批重庆市教委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2017年,学前教育专业获得重庆市初中起点公费师范生培养资格。截至2021年6月,编写教材13本,主持国家级、市级项目或课题8项。

  文化旅游学院

图为文化旅游学院学子。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图为文化旅游学院学子。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文化旅游学院目前开设有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文化产业经营与管理、旅游管理、新闻采编与制作、传播与策划、民航安全技术管理等专业。公共文化服务与管理专业获2016年国家艺术基金建设项目,2019年获批教育部“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项目、文化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骨干专业及校企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项目,2021年立项市级高水平专业群;文化产业经营与管理专业获2016年市级骨干专业、市级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新闻传播类专业立项重庆市高等职业教育双基地建设项目;旅游管理类专业立项重庆市高等职业教育双基地建设拟培育项目。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