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现代学徒制培养高素质技能技艺人才
2023年02月28日 14:52 来源:新华网

  人才培养如何适配社会企业发展?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依托重庆文旅(广电)职教集团、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产教融合专委会等平台,与各类企业共同建立现代学徒制,实现招生招工一体化、双导师团队共育人,以校企融合育人格局培养人才。

图为校企合作签约仪式。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图为校企合作签约仪式。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图为学生“大河歌会”演出。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图为学生“大河歌会”演出。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图为舞蹈与戏剧学院活动展示。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图为舞蹈与戏剧学院活动展示。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图为校园环境。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图为校园环境。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供图

  现代学徒制是国家提出的一种校企双主体合作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育人模式。基于产教共生绿色生态,现代学徒制助力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具有“舞台表演力、艺术原创力、文化传承力、服务实践力”的高素质技能技艺型文化艺术人才。

  以学校舞蹈与戏剧学院为例,为推动专业对接产业,课堂对接实践、实习对接就业,舞蹈与戏剧学院与多家企业共同建立了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职业教育双基;与重庆演艺集团、重庆演艺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歌舞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广电都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共建了“演艺现代产业学院”。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特勤支队、重庆播音主持协会、重庆芭蕾舞团、重庆市话剧院、重庆两江艺术团、重庆半岛艺术团等都是学院的合作单位,现代学徒制的发展土壤非常优渥。

  乘着校企协同育人这场东风,舞蹈与戏剧学院已实现深层次专业共建、人才共育、校企人才共享。重艺舞蹈表演专业、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基于此成功申报“重庆市优质专业”“市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成为重艺现代学徒制发展的样板专业。

  于相关专业学生(学徒)而言,现代学徒制可保障学生在入校至毕业的培养期内,接受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教学,在“工学交替”的项目实践中涵养技能技术,成长为能适应社会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2020年,舞蹈与戏剧学院与校企合作单位重庆欢乐谷实施现代学徒制以来,培养舞蹈演艺类人才307名,100余名学生选择留在该企业,从事舞蹈演员、舞蹈编导、舞台监督、艺术策划、企业文化管理等工作。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