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勤耕不辍苦亦甘——记重庆市永川区首届“骨干校长”、上游小学校长吴亚玲
2023年02月17日 16: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7日电 (陈媛 张玲 刘畅)2022年九月教师节前夕,重庆市永川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对5名校长授予“骨干校长”荣誉称号,上游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吴亚玲榜上有名。

图为吴亚玲正与学生互动讲课。受访者供图
图为吴亚玲正与学生互动讲课。受访者供图

  面对荣誉,吴亚玲淡然处之。在她心中,只有一个简单纯粹的想法,那就是做真教育、真教研、真管理。

  悠悠岁月春华秋实,累累硕果馨香四溢。从2002年担任星湖学校副校长起,吴亚玲先后在汇龙小学、红旗小学等学校担任校级干部已经有20年。20年来,她始终在践行“培养高素质学生,成就高水平教师,发展高质量学校”的教育理念。

  实施适应学生成长的真教育

  “上游小学坚持‘博雅行天下’的办学理念,尊重每个孩子的自主意识,让每个孩子幸福成长贯穿我们的教育教学始终。” 一直以来,吴亚玲带领全体教师内化百年老校“一步一梯,力争上游”精神,将“博雅行天下”办学理念中的“博雅”细化为“博学、博才、博爱、雅言、雅行、雅量”六个方面的内容,培根铸魂、启智润心,让教育真正助力孩子健康幸福成长。

  为了让品德教育浸润孩子心灵,吴亚玲带领教师和家长将品德教育蕴含在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中,先后组织开展了“红领巾在我心中”“雏鹰争章”等活动;为了强化安全教育,她带领教师精心录制了涵盖心理健康、交通等安全内容的16节安全教育视频课,用讲故事、编儿歌等方式进行教育引导。

  开展促进教师发展的真教研

  为了充分调动教师的教研主动性,吴亚玲带领教师实施了教研组本化、教研项目化、教研课题化。

  在每一项教研中,吴亚玲把常规教研活动的主题确立、内容选择、时间选定、效果呈现等方面的主动权交给教研组。同时,科学制定教研组考核办法,经常性调研教研组教研生态,让组本教研管理更加规范,组本教研更具凝聚力和向心力。此外,她与学校教师逐一进行了谈心谈话,根据需求有针对性地设立了“三人行”项目、“骨干示范,人人教研”项目、“1+1”协同项目、“信息技术2.0”项目。

  经过不断探索,上游小学已经形成了“三段五步六环”的小课题研究模式,让小课题研究更科学、更规范。吴亚玲主持研究的重庆市级课堂有4项、永川区级课堂5项,主研课题成果获国家二等奖1项,重庆市级奖励4项,永川区级奖励5项。

  探索推动学校持续发展的真管理

  去年暑假,上游小学接到了整体搬迁任务。面对高温酷暑和时间紧、任务重的搬迁任务,吴亚玲没有丝毫抱怨,带领团队天天蹲守在校园施工改造现场。经过不懈努力,在本学期开学前,上游小学完成了整体搬迁任务,彻底改变了上游小学校舍不足的问题,实现了上游小学的发展升级。

  一直以来,吴亚玲始终相信,能够推动学校持续发展的管理才是真管理。在学校管理工作中,她始终践行“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承诺,在全校营造了民主和谐、忠诚担当的良好工作氛围。

  近年来,在吴亚玲的带领下,上游小学对三个校区进行统整式管理,办学质量逐年提升,在永川区中小学办学质量督导评价中始终名列城区一类小学的前茅。上游小学先后被评为重庆市美丽校园、重庆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重庆市特色学校、重庆市校本教研示范校。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