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劳动促成长 以实践育新人——重庆市永川区中山小学劳动教育纪实
2023年02月13日 16:40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13日电 (陈媛 宋世海 刘畅) 学生化身“小农夫”正在“责任田”里松土、播种、浇水......在重庆市永区中山小学劳动实践基地里,他们正忙得不亦乐乎。“每学期开学,我们都会组织学生在劳动实践基地除草、播种。”校校长王龙江说。

图为老师和学生一起正在进行劳动实践。永川区教委供图
图为老师学生一起正在劳动实践。永川区教委供图

  上述场景只是中山小学开展劳动教育的缩影。为有效引导学生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中山小学充分利用校园整体搬迁的有利时机,开拓劳动教育场所,深化劳动教育实践,开展劳动课题研究,督促学生通过身体力行,增强自理能力,感悟劳动之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突破难点:转变“三方”劳动观念

  “整理抽屉做准备;拿好书包有序放;拉上拉链不要忘……”当天下午,在中山小学一年级1班教室,孩子们在老师的带来下整理自己的书包。

  这是本学期中山小学一年级1班学生的第一节“养成自理好习惯”的劳动课。和语文、数学等传统文化课相比,劳动课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仅要动脑,还要动手。

  自实施劳动教育之初,中山小学就针对部分学生、家长、老师的劳动意识淡薄、劳动能力较低等实际情况进行仔细研判,并针对研判的难点开“处方”,逐项“破题”。为了转变学生、教师、家长的劳动观念,中山小学校级干部不仅带头参加各项劳动活动,还亲身传授适当的劳动技能,通过LED屏幕、校园广播等形式向教师、家长、学生讲解劳动的意义。为了提升劳动技能,中山小学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组织师生学习各项劳动知识。

  中山小学副校长唐正莉介绍,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如今一个个难点逐步被解决,学生、老师、家长的观念得到了转变,劳动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创设条件:建好“三大”劳动场地

  走进中山小学劳动体验室可以惊喜地发现,室内厨具、卧室用品等“劳动用品”层出不穷,学生不仅可以在实践中学习生活技能,还能在实践中体验劳动带来的幸福感。“我是自理小达人,铺、折、翻、叠我都行!”“我是劳动小能手,打理厨房我在行!”劳动体验室在学生们的装扮下变得整洁又美丽。

  一直以来,中山小学劳动体验室、劳技室都是学生的热门“打卡地”,各种劳动用品受到学生的喜好。

  为了更好地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从2021年3月中山小学正式搬进新校园,便因地制宜开辟了劳动实践基地,开设了劳动体验馆、劳技室,不断开发劳动课程“新品”,凝聚家校社协同力量,完善劳动评价机制,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让学生在校园中处处可以感受到劳动氛围,时时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快乐、喜悦和幸福。

  “劳动,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一门必修课,其所带来的对事物发展规律的认识和个人精神生活的富足,是课堂教育无法替代的。”中山小学教师赵娜表示,学校还将劳动实践与学校活动开展相结合,即:劳动实践与课程相结合、劳动实践与传统节日相结合,让劳动成为常态化,让有效的基地无限的延伸,既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又让资源得到了有效的整合。

  课题研究:推进劳动教育走深走实

  据了解,自2021年9月,中山小学开展了劳动教育课题专题讨论会议,拉开了区级课题《新时代小学劳动教育校本课题建设研究》开展的序幕。

  一年多来,中山小学根据课题中的劳动教育规划,编制种植、烹饪等“土教材”,开设劳动基础课程和劳动特色课程,开展劳动教育活动,不断培养学生自主、自信、自强等劳动品质,促进学生阶段性的完成劳动教育目标。

  劳动教育带来的变化是看得见的。如今,中山小学绝大多数孩子都学会并掌握了多项劳动技术,有的甚至更多。更值得一提的是,动手、动脑不仅促进了学生对大自然、对知识的渴望与好奇,学习能力也得到了相应的提升。

  劳动实践不仅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同时给学校带来了活力,促进了孩子们的全面发展,受到了家长、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王龙江表示,未来学校将坚持以三大劳动场地为依托,以劳动课题研究为引领,把劳动教育通入学生的素质培养的全过程,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