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安委办:督促关注“八大安全风险” 规避“九大不安全行为”
2023年02月03日 20: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3日电(陈佳欣)3日,重庆两江新区举行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新闻发布会。两江新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督促各单位关注“八大安全风险”,规避“九大不安全行为”,做到“三个到位”,落实“六个一”要求。

图为两江新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吴洪在会上发言。 何蓬磊 摄
图为两江新区安委办相关负责人吴洪在会上发言。 何蓬磊 摄

  为推动安全稳定有序复工复产,两江新区主要领导提前统筹部署安排,并深入一线检查企业开工、安全生产工作。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两江新区安委办督促各单位高度关注“八大安全风险”,提前规避“九大不安全行为”,严格做到“三个到位”,全面落实“六个一”要求。各街道、各部门综合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主动服务企业做好安全复工。

  各单位需要关注的“八大安全风险”:一是思想麻痹、认识不足;二是新进人员安全意识能力不足;三是员工心态不稳、状态不佳;四要设施设备故障、带“病”运行;五是作业环境条件改变;六是盲目赶工期、抢进度;七是危险作业管理不到位;八是委外作业管理不规范。

  “九大不安全行为”,即一是忽视安全警告、违章操作;二是未佩戴劳动保护用品;三是未按规范着装;四是用手代替工具操作;五是物品存放不当;六是人为拆除、调整安全装置;七是使用无安全装置的设备;八是冒险进入危险场所;九是攀、坐处于不安全位置。

  此外,要坚持做到“三个到位”“六个一”要求,即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关键岗位人员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六个一”则是召开一次企业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组织一次安全教育培训,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一次全厂性安全检查。

  在检查执法和打击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方面,两江新区安委办及早落实落细危化、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复工复产工作安排,采取“干部+专家”的形式,为全区357家危化、工贸等企业提供指导,帮助34家企业解决隐患问题100余个。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还组织执法人员对复工复产的企业逐一进行现场督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累计检查企业24家,解决隐患问题60余个。

  下一步,两江新区安委办将加强督促检查和主动服务力度,对复工复产隐患排查整治、重大安全隐患专项治理情况实施重点督查督办,确保复工复产安全。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