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403个建设项目复工复产 重点建设项目复工率100%
2023年02月03日 17: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3日电(陈媛) “目前,重庆两江新区建筑施工领域已有403个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市、区重点建设项目复工率100%,占在建项目数量的95%。复工项目建筑规模约1827万㎡,各项目参建单位管理人员9000余人全数到岗到位。”3日,重庆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毛凌涛在该区举行的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图为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毛凌涛介绍相关情况。何蓬磊摄
图为两江新区建设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毛凌涛介绍相关情况。何蓬磊摄

  据毛凌涛介绍,目前重庆市青少年活动中心项目装配式EPC总承包项目、悦来会展总部基地项目、重庆赣锋锂电研发及生产基地新建项目、曾家岩北延线隧道项目、两江金溪八中、中国摩项目、恒大轨道时代上盖项目等市区重点项目全面恢复生产,施工强度已达到正常建设水平。

  在推进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方面,两江新区建设局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建筑施工领域春节期间及节后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该局组成9个检查小组,开展施工现场复工前安全飞行检查,重点核查建设单位有没有编制复工复产方案,组织开展一次全面安全自查,管理人员、关键作业人员到岗到位,一线作业人员教育培训要到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落实等,达不到复工安全生产条件的不允许复工,不满足安全生产条件擅自作业的项目严肃追责。

  部分企业复工复产后生产任务重、指标压力大,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的超负荷生产极易出现,如何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针对这一问题,毛凌涛说,一是将细化监管措施,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一线责任制”。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前,管理人员必须全部到岗到位,按照劳动定员合理配置一线员工。强化人员培训,组织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和新上岗、转岗人员岗前教育,将“两单两卡”纳入安全教育的核心内容,培训考核不合格不上岗。落实关键人员岗位责任,特种作业和特殊作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二是该局将以“四不两直”、“双随机、一公开”的方式开展施工现场检查督查。根据建设项目工程类别以及风险等级划分实施差别化监管,督促建设单位落实安全生产首要责任,组织参建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风险等级高的项目、问题突出的项目及重点工程进行全覆盖检查,加大检查频次,全面检查排查安全隐患,督促项目及时彻底整改到位,对自查整改走过场,措施落实不到位、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重点加强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及有限空间作业、施工用电、用火动焊等关键环节重点工序的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非常规时段”安全管理。

  在积极服务企业发展方面,两江新区建设局结合“放管服”改革要求,出台一系列住建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措施,在重庆全市率先实行告知承诺制,覆盖企业申办施工许可、验收事项等,加大推行电子证照力度。排水许可类、人防类等多项事项均已实现电子印章。“一窗受理”、“全程网办”,企业最多跑一次,尽量一次不用跑,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企业办事更加便捷。建立企业服务员制度,对43个重点项目开展“一对一”专人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困难。

  据了解,该局将出台《重庆两江新区促进建筑业高素质发现专项政策》,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着力推进高星级绿色低碳建筑、绿色低碳建材应用、可再生能源应用、新型建筑工业化等重点工作。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