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织密“安全防范网” 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2023年02月03日 17: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3日电(张婉凝) “针对193家复工复产企业,从1月底至2月中旬,我们深入企业一线,指导企业盯紧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副局长谭宏伟如是说。

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副局长谭宏伟发布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 何蓬磊 摄
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副局长谭宏伟发布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 何蓬磊 摄

  新年伊始,如何部署春节后复工复产工作并落实落细?3日,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的复工复产安全防范新闻发布会上,谭宏伟介绍,产业促进局将通过抓好组织领导、分析研判、安排部署、宣传动员、隐患排查、监督执法等各项管理措施,主动服务企业,强化隐患排查,严格监督执法,深化警示教育,有效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落实落细,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今年的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就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呢? 谭宏伟说,一是全面深入一线。去年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是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作为复工复产的前提和基础,主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企业有序展开复工复产。而今年全面转为线下模式,直接深入企业一线,通过明查暗访、随机抽查、交叉互查、专家会诊等多种措施,能更加清晰的发现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和隐患,确保监督检查取得实效。

  二是突出重点领域。今年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严格按照市安委会的工作要求,在去年全方位铺开的基础上,更多的精力转向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指导服务和督促排查,加大了对企业“四涉一有限一使用”点位或场所的检查力度,突出了对企业设备设施检维修、外委作业等关键环节的专项整治,加强“人、物、环境”同防同控,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为主线,切实筑牢安全生产底线,保驾两江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外,针对工业企业事故易发频发的外委作业,该局多措并举强化专项安全监管。谭宏伟表示,按照重庆市安委办要求,该局加强了企业外委作业主体责任的宣传教育,让企业清楚应当承担的安全生产责任,坚决杜绝包而不管、以包代管、管而不严、违法分包、层层转包等现象。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常抓不懈,严格规范企业外委作业行为,不断健全完善企业外委作业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彻底消除企业外委作业监管漏洞和盲区,坚决遏制企业外委作业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谭宏伟说,该局将会同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将企业外委作业纳入常态化执法检查,及时了解掌握本行业外委作业情况,重点检查准入审查、合同签订、教育培训、现场监督等情况,严处重罚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上根除事故隐患。

  同时,依托相关媒介,加大企业外委作业安全生产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曝光的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切实起到“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提升一面”效果,推进企业外委作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编辑:张霁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