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两江新区: 切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2023年02月02日 18: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日电(陈佳欣 王婷婷)2022年,重庆两江新区发生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4%和30%,自然灾害领域无灾情发生,连续三年安全生产事故亡人率与事故发生率实现双下降……新春伊始,两江新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

  近年来,两江新区以“控大事故、防大灾害”为核心目标,通过完善应急管理运行机制、工作机制等,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聚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底线,确保全区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形势持续稳定。

  压紧压实各方责任 齐抓共管形成安全合力

  两江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极力防控各类风险隐患,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

图为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检查燃气安全工作。两江新区应急管理局供图
图为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检查燃气安全工作。两江新区应急管理局供图

  在落实效果上,辖区国有企业两江产业集团取得突破实例。“2022年,我们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彻底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两江产业集团安全生产管理部副部长谭国强告诉记者,该集团旗下子公司众多,同时推进多个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成为其重中之重。

  为此,两江产业集团不断强化监管队伍,不仅整合成立安全生产部,还坚持分级管控、全员管理,层层夯实责任,建立清单台账、动态清零,并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拉网式抽查。

图为两江产业集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两江产业集团供图
图为两江产业集团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两江产业集团供图

  两江产业集团在安全生产工作上的突破是两江新区层层压实安全责任的缩影。“我们各部门、各单位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三个责任人’工作责任制,各街道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责任,各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黎表示,如今,两江新区已基本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此外,在加大督查考核力度方面,两江新区安委会、减灾委还采用明查暗访、交叉督查和督办交办等方式,倒逼各方监管责任落实。按照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及“一票否决”制度,对集团、街道、安委会成员等64个单位实施考核,开展督查27次;对建设、消防、燃气、道路交通、工商贸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单位开展明查暗访21家次,定期通报曝光突出问题隐患,督促闭环整改,倒逼责任落实。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消除事故隐患保平安

  “私拉乱接天然气管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若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2022年,两江新区大竹林街道办事处应急办先后多次走访下辖社区,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由于历史原因,部分农转非小区存在私拉乱接天然气管线的情况,很容易引发天然气泄露。”大竹林街道办事处应急办主任谢军生说。为消除这些“定时炸弹”,街道办事处联合产业促进局、消防等单位,组织社区上门走访,摸清每一户顶楼用户燃气情况,开展安全用气教育,并对存在隐患进行全面整治,预计2023年4月完成全部整治工作。

图为安委会督查组对天宫殿街道进行专项督查。 两江新区安委办供图
图为安委会督查组对天宫殿街道进行专项督查。 两江新区安委办供图

  “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和民生大计,是我们的重点专项整治对象。”两江新区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喻宗华称,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城镇燃气领域累计排查整改风险隐患440处,学校等非居民用户全部完成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935.52公里燃气压力管道完成定检。

  如今,两江新区已如期完成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专项整治任务,累计消除安全隐患4000余条。完成了渝开扬、海州建材等11项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整治任务。全面落实“十五条硬措施”专项行动、开展“安全大检查、百日大整治、迎接二十大”专项行动,紧盯建设事故“两防”“两重点一突出”“四涉一有限”、道路交通“三化六体系”“两客一危”等重点领域,进行重点专项整治。

图为80余家规上工贸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代表观摩学习“两单两卡”工作。 陈佳欣 摄
图为80余家规上工贸企业、限额以上商贸企业代表观摩学习“两单两卡”工作。 陈佳欣 摄

  随着两江新区加快推进重点产业、基础设施等建设,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面临新的要求和挑战。“为此,我们逐步推行‘两单两卡’,落实一线岗位安全。”喻宗华说,截至目前,辖区所有行业领域企业实现“两单两卡”全覆盖。

图为两江新区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两江新区应急管理局供图
图为两江新区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现场。两江新区应急管理局供图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安全监督意识,两江新区应急管理局充分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知识宣传、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举报奖励和“打非治违”,公布12350举报电话,并组织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实现线上全平台网络浏览量+线下户外广告覆盖人群累计超过10万人次活动曝光。在深入开展“打非治违”方面,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违法违规行为,参与打非治违10起,没收非法油品约1155升。

  而在执法过程中,两江新区应急管理局则围绕重大风险、重大隐患和突出违法行为,严格开展检查诊断、行政处罚、整改复查“三部曲”闭环执法,实施“互联网+执法”。针对生产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局坚持“一案双查”和“三责同追”,坚决查处履职不力、失职渎职、失管失察等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加强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 提升风险应对和治理水平

  两江环绕,山水相依。得益于“两江四岸”的治理提升,两江新区江岸线诞生不少“网红”打卡地,吸引众多群众前来游玩,而人员溺水、船只失控等安全隐患也随之产生。

  如何应对?两江新区探索出了自己的路径。

图为大竹林街道水上应急救援队开展日常巡逻。大竹林街道供图
图为大竹林街道水上应急救援队开展日常巡逻。大竹林街道供图

  以大竹林街道为例,其辖区拥有5.1公里江岸线,位于嘉陵江畔的金海湾公园更是深受群众欢迎。为保障辖区水域安全,该街道应急办安装了嘉陵江水面监测系统,实时监控辖区主要江段,并对水位进行检测、报警。此外,大竹林街道还联合应急、公安、消防救援、水上交通、船务等多家单位在全市率先建设街道水上应急救援基地,有力保障辖区水域安全稳定。

  “该基地缓解了嘉陵江两江新区水域水上应急救援力量缺乏、装备不足、汛期防汛抢险压力大等问题。”谢军生说,基地立足大竹林水域,辐射两江新区周边水域,开展禁渔巡查、落水人员施救、涉险船舶抢险、水上清漂等工作,在防汛抢险、生态环保、人员救助等方面发挥突出作用,有力保障辖区水域安全稳定。        

  在两江新区,备受重视的不止是水域安全。

  目前,两江新区应急管理局已经建立了“1+7+N”自然灾害风险会商研判机制,健全自然灾害隐患排查治理“四重”网格监测预警体系,全年组织开展自然灾害风险研判11次,发布山洪灾害、江河洪水和城市内涝预警信息121期、9.6万余条次,4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已全面治理或采取排危降险。

  “我们将提升应急管理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隐患排查、风险评估和监测预警,提升风险早期识别和预报预警能力。”喻宗华称,目前,已优化调整两江新区安委会组成机构及人员。下一步,将强化应急救援队伍战斗力建设,抓紧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各类灾害事故救援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人民至上。”张黎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重庆的起步之年。两江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积极推动“五治”建设,同时,强化应急管理装备技术支撑,依靠科技提高应急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发挥“领头羊”“排头兵”作用,全面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