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世界湿地日街头宣传受热捧
2023年02月02日 14:1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2月2日电(赵武强 李拉拉) 2日,天气明媚,阳光温暖。上午9时许,在重庆铜梁区安居镇两江广场,区林业局、安居镇和安居古城管委会联合开展的“世界湿地日”街头宣传活动吸引了大批群众的目光。

图为2023世界湿地日“湿地恢复”铜梁宣传活动现场。
图为2023世界湿地日“湿地恢复”铜梁宣传活动现场。赵武强 摄 

  一大早,安居镇干部就在两江广场上空张挂了湿地保护的标语,摆放起图文并茂的湿地知识展板,把湿地保护的资料和布袋摆放在几张条桌上。很快,古城的居民们就成群结队汇聚到广场里。

  安居镇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涪江、琼江穿境而过,安居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紧临古城的黄家坝涪江河畔,经过多年来有效的治理和保护,巴茅、芦苇、野花密布的湿地里,百鸟欢鸣,鱼翔浅底,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景,成为游客前来休闲观光露营的乐园 ,也让古城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尽享诗意生活。

  “湿地具有调节径流,改善水质,调节小气候和提供旅游资源的多种功能,保护好湿地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2月2号是第27个国际湿地日,今年湿地日的主题是‘湿地恢复’。我们走上街头,宣传保护湿地的意义,吸引更多的居民参加到保护湿地的志愿服务中来。”在两江广场,干部、志愿者和湿地公园管理人员一面向群众发放有关湿地保护的资料,一面向群众宣讲湿地保护的有关知识,引导群众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争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推动者、参与者。

  当天上午,上千份资料和印制有湿地保护知识的布袋发送一空,回答群众咨询的问题上百个。

  在占地400多平方米的安居镇湿地博物馆里,不少的学生和居民津津有味参观鸟类、鱼类、小动物以及各种水生植物的标本,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这个湿地博物馆集空间展陈、公众教育、生态展示、旅游集散等功能为一体,每年都有学校组织的中小学生到博物馆参观学习。

  “现在湿地变美了,成为古城的一道风景线,到湿地公园休闲观光和露营的游客非常多。下一步,镇里还将采取多种形式强化湿地保护宣传,落实更严格的措施保护好湿地,在享受湿地带来的绿色空间时,把保护湿地的理念刻进了心里,形成了全社会关注生态改善、参与生态建设的和谐风尚。”安居古城管委会副主任汪书红表示。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