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酉“警”护航 守护万家平安团圆
2023年01月30日 11: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30日电(田泱)春节期间,为保万家团圆,守护酉州平安,重庆市酉阳县公安局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肩负使命任务,坚守岗位,忠诚奉献,以责任与担当护航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让人民群众过上平安和谐的新春佳节。

除夕夜安保执勤
除夕夜安保执勤

  发出春节安保维稳“动员令”  

  1月21日除夕夜,县委书记祁美文,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勇前往酉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看望慰问公安执勤民警辅警,并亲自参与除夕夜安保值守。祁美文强调,公安机关要发挥职能作用,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持续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强化应急处置和指挥调度,及时应对处置突发情况,确保人民群众在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中欢度春节。

  当日,县公安机关发出全力确保春节期间社会平安稳定“动员令”,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旷陈强调,要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工作要求,科学统筹,精准研判,从“点线面”布置警力,确保“平安无盲区”、“防范无死角”。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旷陈督导检查除夕夜安保工作
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旷陈督导检查除夕夜安保工作

  24小时“不打烊” 构建立体化“平安网络”   

  春节期间,县公安局指挥中心24小时灯火通明,接警员坚守在岗位上,通过一个个电话连接着千家万户的平安祥和。正前方,LED大屏上实时显示着全县治安数据。作为全县公安机关的指挥大脑,这里每天都要接受来自群众的各类警情。

  “春节期间,纠纷类警情特别多,为了提高处置效率,县公安局充分依托‘情指行’一体化实战化工作机制,发挥多警种协同作战,分类、分级处置各类警情。”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接警员坚守岗位
接警员坚守岗位

  指挥科学,行动迅速,服务高效,全面构建立体化“平安网络”。县公安局针对春节期间治安情况,科学调度警力配置,针对容易高发的违法犯罪区域,全面加强街面巡逻力度,重点加强对商超广场、车站、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治安巡逻,有效降低了街面违法犯罪发生率,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春节期间,共出动警力2700余人次,出动警车500余车次。

  “谢谢警察叔叔!孩子要是走丢了,我都不知道以后该怎么生活下去。”刚刚找到孩子的家长向民警表示由衷的感谢。1月22日下午,县公安局特警大队民警在碧津广场开展勤务时,发现一名五岁左右的男孩在碧津广场小孩来回徘徊,神色焦急,民警随后上前询问了解到小孩和家人走失,通过民警多方了解,最终找到了小孩母亲,民警的耐心帮助得到了女子的点赞。

  据统计,春节期间,累计接受警情800余起,其中纠纷类警情200余起,当场调解150余起,群众求助类警情120余起。

  治安刑事案件“双降” 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

  “感谢警察同志,不然这个春节损失就严重了。”家住酉阳县城的冯先生对上门预警的民警表达谢意。春节期间,赌博违法犯罪活动、电信网络诈骗进入高发期,手段花样百出。

  守好群众“钱袋子”,让百姓过上“放心年”,县公安局以更加严厉的打击措施、更加有力的打击力度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春节期间,全县社会治安案件同比去年下降15.7%,刑事案件下降6.6%。

开展反诈宣传
开展反诈宣传

  同时,县公安局坚持“打防并举”,桃花源派出所、龚滩水陆派出所等景区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持续加强拒赌反诈宣传力度,向群众宣传赌博的危害,讲解电信诈骗的惯用手段和类型,切实筑牢拒赌反诈安全防线,增强了群众拒赌反诈意识和能力。

  “除险清患”保平安 群众欢欢喜喜过“平安年”

  今年春节,县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为了让群众理解,县公安局安排近200名民警辅警全力投入城区街面开展政策宣传,同时,运用报刊、网络、楼宇广告等形式开展宣传,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宣传
开展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宣传

  春节期间,为了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县公安局组织警力重点对加油站、大型企业、烟花爆竹销售点、宾馆、KTV、夜宵店等重点场所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排查隐患,不断加强安全宣传引导,累计出动警力900次,排查重点场所200余个,发现隐患并整改100余个,有效防范了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了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针对春节期间车流、人流量较大且出行集中的特点,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坚持“服务在一线、岗位在街面”,定点定岗,定人定责,加强全县重点路段巡逻管控和交通疏导,严查酒驾、醉驾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道路安全隐患,期间,开展街面查缉60余次,出动警力1600余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案件493起,利用自建短信平台发送短信1万余条,有效确保春节期间群众出行畅通、安全。(酉阳县公安局供图)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