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蓝天白云时时见 重庆九龙坡多措并举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3年01月29日 10: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29日电(记者 韩璐)2022年,蓝天、白云成为九龙坡居民朋友圈里的“常客”。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区优良天数高达323天,同比增加15天,优良天数及增幅均排名重庆市中心城区第一,创该区空气质量历史最好水平。

  在多种环境污染中,空气污染感受最为直观。从2021年至今,九龙坡区颗粒物(PM10、PM2.5)和氮氧化物(NOX)超标天数越来越少,在连晴高温的8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也达到29天,实现了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如此大的变化,与九龙坡区的高位推动和高效调度密不可分。”重庆市九龙坡区常务副区长赵文明表示,“我们创新采取‘6+1’工作法,举全区之力推动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力争让‘九龙蓝’成为‘常态蓝’。”

  作为重庆的老工业区之一,九龙坡区空气质量改善任务重、难度大。今年,九龙坡区采取“6+1”工作法,助力蓝天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得益于建立和完善了指挥体系、目标清单、运行机制、网格化作战图、应对方案、实操手册和研判团队等综合应对策略,通过严格准入、智慧管控、精准调度实现污染源头减排,力求实现标本兼治。

图为九龙坡一工地,货车进出前后进行自动冲洗。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图为九龙坡一工地,货车进出前后进行自动冲洗。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据了解,为统筹调度蓝天攻坚,九龙坡组建了由四大家主要领导和相关区领导,以及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参加的蓝天攻坚微信工作群,定期在群里发送实时信息。如遇上污染预警天气,蓝天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将在工作群里实时更新污染态势,统筹调度各方积极应对,直至预警解除。

  “因为有一个强有力的指挥体系,所以蓝天攻坚的力度大、行动快、应对也非常及时。”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局长李锡智说,“我们会对问题第一时间进行研判和调度,并将整改落实及时反馈到工作群中。”

  关停污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建立大数据智能化预警体系……通过“三减一控”的目标清单,九龙坡2021年VOCS(挥发性有机物)、NOX(氮氧化物)减排量分别达到年度任务的15.1倍、4.4倍,超进度完成大气总量减排目标任务。

  近两年,九龙坡区依法否决36个不符合产业政策项目,搬迁改造污染企业200家,整治“散乱污”企业914家,投入1.72亿元资金助力庆铃汽车等115家企业完成废气深度治理。

  除了在减量减排上下功夫,九龙坡区在大气污染治理与大数据深度融合上先行先试,先后建成19套高空瞭望系统、2套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施,还建设了13个空气质量标准站点、67个微观监测站点,实现了辖区镇、街空气质量监测全覆盖。

  此外,九龙坡还建成大气环境综合管理指挥调度中心,借助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强化智慧监管、智慧调度、智慧执法三大功能,实现数据整合及智能化预警。

图为九龙坡区大气环境综合管理平台。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图为九龙坡区大气环境综合管理平台。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供图

  记者在九龙坡大气环境综合管理指挥调度中心看到,研判团队综合运用各类感知数据,结合大数据模型,对比分析历史数据、达标管控等,借助高空瞭望、光谱雷达、走航监测系统等新型监测设备,能够及时掌握辖区内环境质量状况、污染排放、管控措施执行情况等。通过预测环境质量变化趋势,九龙坡生态环境局能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研判、处置问题,确保污染治理更加精准科学高效。此外,九龙坡还制定了“一镇(街)一策”“一园一策”的个性化减排方案,推动蓝天攻坚取得实效。

  “九龙坡区将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赵文明说,“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常态举措保障长效整治,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不断增强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展现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