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再寻诗篇里的三峡 重庆奉节六登央视《中国诗词大会》舞台
2023年01月27日 20:5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30日电(陈佳欣)卯兔贺岁,诗词迎春。近年来,《中国诗词大会》已成为备受瞩目的经典文化IP,带动全民赏诗词之美、寻文化之根、铸民族之魂。近日,《2023中国诗词大会》如约而至,正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和科教频道(CCTV-10)热播。

  据了解,本季节目共10期,有十大主题内容,创新赋予传统诗词以现代主题,彰显家国情怀,解锁古今对话独特视角。“中华诗城”重庆·奉节也继续以“文化名胜特别呈现”融入节目之中,其深厚的诗词文化底蕴,再次为观众打开壮美长江,时代新城的新诗篇。

图为《2023中国诗词大会》奉节宣传海报。 重视文旅供图
图为《2023中国诗词大会》奉节宣传海报。 重视文旅供图

  诗城奉节与《中国诗词大会》六度结缘

  奉节,地处三峡库区腹地,古称夔州,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今年已是第六次奔赴这场诗词盛宴。

  在往季节目中,奉节选手用诗歌赞美家乡,推介家乡;文化点评嘉宾康震、蒙曼、王立群、杨雨和郦波等纷纷亲临奉节,或“身临其境”打call诗意胜景,或引诗咏赞诗城当下……

  不同的内容呈现,描绘出奉节不同的风采,这座被李白、杜甫、陆游、白居易、刘禹锡等历代著名诗人所钟情的“诗城”,正伴随《中国诗词大会》不断走进国内外观众视野。

  “行到三峡必有诗”,《早发白帝城》《登高》《竹枝词二首》(其一)等诗词均出自奉节。奉节,也由此在2017年被授予“中华诗城”称号。

  新时代的“诗城”,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守着诗意中的胜景。如今,随着郑渝高铁正式通车,白帝城·瞿塘峡景区被授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奉节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成果初步显现。据相关数据显示,自2022年6月郑渝高铁开通以来,奉节累计接待游客1324.6万人次、增长12%,旅游综合收入75亿元、增长11.94%;全年,奉节实现GDP395.2亿元、增长4.5%,位居全市第三、渝东北第二。

  科技开启古今对话 奉节再寻“诗与远方”

  据了解,《2023中国诗词大会》通过科技赋能经典文化,在内容、视觉、赛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充分展现中华经典诗词之美。

  除了保留百人答题、千人千问、画中有诗、飞花令等经典内容环节,该节目还以现场情景表演、XR虚拟现实技术再现、文化嘉宾外景沉浸式短片等形式,活化经典诗词意境、还原历史场景、置身名胜山川,呈现更为直观、生动的内容。

  本季节目还将“百人团”选手阵营中原有的“家庭团”更新为“亲友团”,扩大选手的参与面。同时,打破以往的选手单人对抗赛制模式,全新升级为组队比拼赛制模式。

  在《2023中国诗词大会》创新优化的背景下,奉节继续以“文化名胜特别呈现”的形式与节目展开深度融合。节目中,奉节元素将通过特别呈现标版、广告片、宣传片、主持人口播、主持人开场词、文化嘉宾沉浸式外景短片、滚动字幕条、诗词题目、嘉宾点评、选手植入、片尾鸣谢等形式精彩呈现。

  据悉,2023年1月30、31日央视综合频道(CCTV-1)20:00,次日央视科教频道(CCTV-10)21:40,奉节更多精彩将在《2023中国诗词大会》第六、七期节目内容中绚丽绽放,以诗词为引,在古今碰撞与融合中追寻“诗与远方”。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