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袁凌楠: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回程潜力 提升资源保障能力
2023年01月17日 08:25 来源:华龙网
重庆市人大代表袁凌楠。记者 李裕锟 摄
重庆市人大代表袁凌楠。记者 李裕锟 摄

  2023重庆两会正在进行。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煤电油气、原材料等资源保障能力,打造更具韧性和竞争力的产业链。市人大代表、博赛矿业集团总经理袁凌楠所关注的重点,正是与提升资源保障能力有关。

  “过去一年,受疫情、高温、干旱等影响,我们和周边省份出现了缺电等情况,为经济持续发展敲响了警钟。”袁凌楠说,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政府正着力推进川渝特高压交流工程等能源项目,实施一批新型储能示范项目,“力保能源饭碗端在自己手上”。

  在袁凌楠看来,重庆是多条物流大通道的交汇点,区位优势愈发突出,迫切需要打通相关堵点。重庆工业特别是重工业要想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更好地发挥长江黄金水道功能,“这需要我们从物流和运输等方面进一步提速长江黄金水道能力”。

  袁凌楠说,在传统的能源入渝通道基础上,需要拓展物流通道,进一步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回程运输潜力。他建议,相关部门可以考虑在西部陆海新通道招商引资中,侧重对大宗原材料方面的投入,将海外优质矿石资源吸引转移到重庆等西部腹地来,待加工后再通过长江黄金水道等物流大通道,运输到全国各地乃至国际市场,既能提升本地能源保障能力,又能发挥重庆优势发展相关产业。

  他还建议,可考虑在南川等区县选择合适区域,设置国家级能源储备基地,为重庆工业发展做好能源要素保障。

  两会期间,袁凌楠还提交了关于万正(万盛经南川至正安)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方面的建议,希望市级层面统筹万正高速公路项目招商等工作,加快推进项目筹备和建设实施。

  ( 记者 黄宇)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