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人大代表付利芝:培育优势种业企业 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
2023年01月16日 14: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重庆市人大代表付利芝建议积极培育优势种业企业,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 付利芝供图
重庆市人大代表付利芝建议积极培育优势种业企业,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 付利芝供图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6日电(杨梦逸)“畜牧业是百姓‘菜篮子’的重要保障,直接影响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而畜禽种业是发展畜牧业的重要基础,是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正在举行的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潼南区政协副主席(不驻会),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兽医兽药研究所所长付利芝建议,优化审批政策,积极培育优势种业企业,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加快推进畜禽种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重庆市种业发展有了很大进步,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种业发展基础不牢固,仍存在薄弱点,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付利芝介绍,2022 年认定的第一批重庆市级种业基地有48 个,但畜禽种业基地仅7 个,与种植业相比畜禽业现代优良繁育基地严重缺乏。

  付利芝以重庆生猪地方品种为例,目前,重庆市生猪地方品种主要包括荣昌猪、罗盘山猪、盆周山地猪、合川黑猪和渠溪猪,均存在种质资源保护难题,按照濒危动物标准来划分,多个品种为濒危状态,尤其罗盘山猪已是极危状态。根据2021年普查结果显示,潼南罗盘山猪仅存在主产区新胜镇,母猪仅155头,公猪仅存3头,血统数量少,近交系数高,急需加强品种资源保护。而目前,在不占用基本农田和林地的前提下,适于农业设施建设的用地极少,且均需国土资源调整,标准用地缺乏、审批周期长、种业基地指标少已成为畜禽种业基地建设的瓶颈问题。此外,畜禽种业还面临着资金项目投入力度不够、种业企业竞争能力不强、种业基地供种能力较弱、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不足、种质资源仍在持续消亡等短板。

  为此,付利芝建议,优化种业基地建设标准用地审批政策,积极培育优势种业企业,加快企业提档升级,构建商业化育种体系,探索建立畜禽联合育种机制,引导种业企业与规模养殖场(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打造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通过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加快建立现代畜禽良种繁育体系,生产优质种畜禽,促进畜禽良种提质增效,保障畜产品“高产、优质、安全、生态”。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