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一学生获评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
2023年01月14日 15:5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4日电 在老师眼中,他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班主任评价他“团结同学,经常帮助其他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为他们解答疑难,带动同学们一起学习、共同提高,是同学们公认的‘小老师’‘万事通’”。

  他就是近日被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表彰为“2022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员”、重庆市永川区星湖小学五年级一班少先队员张道旭。

  在学习上,张道旭勤奋刻苦。他总是勤思考,爱钻研,求知欲强,时刻跟着老师的思维走,不懂就问。正是如此,他的成绩在全班总是名列前茅,每年都被评为“优秀少先队员”“美德少年”“优秀班干部”,体育方面的成绩也很优秀,学校运动会上获得跳绳第一名、100米短跑第一名等奖项。多次被评为星湖小学“智慧之星”,他热爱祖国,热爱劳动,获评我校的“劳动之星”。

  2020年7月获得永川区委宣传部、永川区文明办、永川区教委、永川区妇联、共青团重庆市永川区委、永川区关工委联合表彰的“新时代永川好少年”。2021年4月获得重庆市宣传部、重庆市文明办、重庆市教委、共青团重庆市委、重庆市妇联、重庆市关工委联合表彰的“新时代重庆好少年”称号。

  在少先队工作上,他是能干的小干部。张道旭能够自觉遵守《中国少年先锋队章程》、《小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积极参加少先队组织的各项活动,配合大队辅导员和中队辅导员的工作,在活动中表现突出,成为其他少先队员的榜样。他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能力和工作能力,成为少先队小干部中的佼佼者。在进行常规检查时,他公正公平,不卑不亢,并能给违反规范的同学讲道理,教他们做守纪的好队员。他较强的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参与许多少先队活动,如重阳节到社区参加尊老敬老宣传活动;三月文明礼貌月学雷锋,他去做清洁家园的美化师,自己有困难也要省吃俭用为他人献爱心的小天使。他还是学校国旗班的护旗手,每周的升旗仪式上都能看到他一丝不苟将国旗护送到升旗手手中。

  在与人相处上,他关心集体,从不与同学闹矛盾。自从光荣地进加入学校大队部后,张道旭同学便成为了同学们的“小老师”、“万事通”。他经常帮助其他学习上有困难的同学,耐心细心地为同学们解答疑难,经常和同学交流学习,带动同学们一齐学习,共同提高。

  在家里,他是一个孝顺的好孩子。命运似乎不太眷顾张道旭,在他出生刚满两月,一场横祸降临于这个普通的家庭。家中唯一的顶梁柱爸爸意外地从高处坠落,导致高位截瘫,从此与轮椅为伴,长期承受着病痛的折磨的煎熬。他的妈妈独自担负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父亲的不幸和妈妈的艰辛,张道旭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由于妈妈白天要上班,又没有雇请护工的能力,协助妈妈照顾好爸爸的重担就落在了张道旭稚嫩的肩膀上。”怕爸爸无聊寂寞,他就当起了小老师,给爸爸讲自己学到的故事;怕爸爸患褥疮,为爸爸擦洗全身;怕爸爸痛苦难忍,为爸爸捶背、捏腿来减轻痛苦。由于经常护理爸爸,小小年纪的张道旭也慢慢学会了一些护理常识。日复一日,在他和妈妈的悉心照料下,爸爸身体渐渐好起来,能够坐上轮椅,可以外出活动了。

  张道旭知道生活的不易,懂得挣钱的艰辛,他每天把同学们喝水留下的塑料瓶收起来,带回家拿去卖。学习用的铅笔,总是要用到手都拿不住了,才换新铅笔;他喜欢打乒乓球,其他同学都买新的乒乓球拍了,他还是用他那块黑旧的乒乓球拍。 

  在课外,他是不断前行的好少年。他热爱生活,关爱社会。2019年张道旭带领三名同学组成小小志愿者团队,去为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服务。他热心参与社区公益活动,为社区居民服务,是社区的小小志愿者。每逢节假日,垃圾分类、环境保护、关爱老人等各种公益活动都有他小小的身影。

  他爱好广泛,除了学习,他还喜欢跆拳道、朗诵、运动等。2020年7月,他参加了永川区青少年暑期公益夏令营活动;2020年12月参加了重庆市跆拳道协会组织的联赛并获得了31kg级冠军。

  2021年6月重庆市第六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在永川体育中心开展,张道旭一家作为最美残疾人家庭组进行了参演,尽管张道旭同学是第一次参加大型开幕式活动,训练期间,他刻服了种种困难,表现积极。训练休息时,他还为盲人叔叔阿姨端茶递水、取餐分餐,陪智障小朋友做游戏,得到了残疾人叔叔阿姨及导演组的好评。

  张道旭说:“我的梦想就是好好学习,长大后当兵保家卫国,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他就像一棵充满希望的向小树,永远向着光,永远那么乐观积极向上、朝气蓬勃。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