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市政协委员吴康轩:建议加快建设奉节储煤基地
2023年01月14日 19:5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4日电(记者 肖江川)政协重庆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近日开幕。重庆市政协委员、奉节县政协主席吴康轩向大会提交了一件提案,他建议加快建设奉节储煤基地。

图为重庆市政协委员、奉节县政协主席吴康轩。张质 摄
图为重庆市政协委员、奉节县政协主席吴康轩。张质 摄

  《重庆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重庆市煤炭供应保障能力达到5000万吨,煤炭储备能力占年消费量的比重要达到15%(即750万吨),规划明确新增奉节等5个储煤基地共300万吨储煤能力,其中奉节储煤能力为100万吨。

  吴康轩表示,奉节建设储煤基地具有多方面的优势。一是交通优势。奉节储煤基地依托长江水运和规划中的安张铁路,将突出发挥铁水联运优势,能够有效保障奉节电厂、石柱电厂等渝东北地区沿江耗煤企业用煤需求。二是成本比较优势。在安张铁路建成前提下,陕西、山西、内蒙古等地的煤炭经奉节到重庆沿江地区,其运输成本更低。三是战略优势。奉节储煤基地依托火电厂建设,更加符合国家储煤基地建设的要求。从新增5个储煤基地的布局上看,奉节储煤基地将在保障渝东北地区和长江沿线地区煤炭供应上发挥重要作用。从规模上看,奉节储煤基地规划静态储煤能力100万吨,占新增储煤能力的1/3,是全市第二大储煤基地。

  吴康轩表示,奉节建设储煤基地对地方产业带动明显。储煤基地及配套项目拟投资近20亿元,将增加政府财政收入,企业所得税、增值税及附加费年上缴额在2000万元左右。奉节建设储煤基地还将带动水运企业、造船企业快速、长足发展,直接、间接带动就业人数达到万人规模,对奉节、巫山、巫溪三县就业和产业起到较为明显的带动作用。

  “奉节储煤基地项目的成熟度高,目前,奉节储煤基地项目前期工作在市发展改革委的支持下正加速推进,进度快于安张铁路。”吴康轩说,奉节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县政府提前划定储煤基地管控范围1583亩,确定华电奉节发电厂作为业主单位,已完成初步设计(代可研)和环评、社稳、节能、用地选址等建设前置要件,正申报国家储煤基地项目,近期将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专家评审。(完)

【编辑:钟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