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万盛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
2023年01月13日 15:22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3日电(刘亚兰) 季冬时节,穿行于万盛城乡,头顶蓝天,脚踏沃土,远眺青山,近赏碧水,生活自在惬意。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万盛经开区生态文明建设步伐坚定有力,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美丽万盛的底色越来越鲜亮。

图为万盛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万盛经开区融媒体供图
图为万盛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稳定向好。万盛经开区融媒体供图

  “通透的空气、湛蓝的天空,怎么拍都是‘大片’。”上周末,摄影爱好者蒋明杰在朋友圈里“晒”出蓝天白云的图片,一张张被定格的图片,成为了万盛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最好见证。

  2022年,万盛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通过打出城市扬尘、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餐厨油烟、秸秆焚烧整治等“组合拳”,区域大气“气质”日趋好转。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万盛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43天,位列主城都市区第一位,在全市主城都市区中率先完成了蓝天行动年度目标。

  作为打好碧水保卫战的重要内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去年以来,万盛不断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加强工业废水污染治理,实施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专项行动;加强城镇污染治理,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眼下,汤家沟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11个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100%。

  地下的土壤污染具有隐蔽性、潜伏性和长期性,万盛推进净土保卫战中如何出招?

  一方面,推进重点行业工业用地风险评估和风险管控,督促土壤污染重点监管企业落实自行监测、隐患排查、有毒有害物质排放报告制度;另一方面,完成耕地周边涉镉等重金属行业企业污染源排查整治,以及化工园区等重点污染源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

  此外,不断加快配套设施建设,督促相关企业加快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危险废物处置设施等建设,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安全利用率达100%。

  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天蓝,万壑鸟鸣。梁正和表示,下一步,万盛将更加致力标本兼治,扎实推进环境治理“七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同时,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强化区域大气污染协同防治,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真正让绿色生态成为万盛融合发展的新名片。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