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渝滇警方牵线 助力失散25年的亲人相认
2023年01月13日 13:2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13日电(李卓然)“这么多年,妈妈一直在找你,你看嘛,户口本妈都给你留起的!”1月12日,在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进行了一场特殊的跨省认亲仪式,通过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成功帮助重庆母亲陈秀丽与失散25年女儿张望的认亲“团聚”。

  不慎走失 苦苦追寻25年

  1997年,不满5岁的重庆姑娘“爽爽”跟随生父去往云南谋生,人生地不熟的“爽爽”不慎走失,家人发动亲朋好友四处寻找,但是均未能发现孩子的下落,且由于当年线索缺乏、各方面条件十分有限,警方对小女孩的寻找也一直没有有效进展。“爽爽”的家人虽心有不甘,却也无可奈何。

母亲翻看女儿幼时的照片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供图
图为母亲翻看女儿幼时的照片。九龙坡区公安分局 供图

  2014年,母亲陈秀丽通过寻亲认亲节目了解到失踪人员家属可以到公安机关采血,在寻亲志愿者的指引下,去到主城某分局进行了采血,无奈一直以来,并没有在打拐DNA数据库中成功比对。

  渝滇警方牵线 助力“团圆”

  2022年3月,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在另一起案件的线索摸排工作中,了解到辖区华岩镇居民陈秀丽女儿失踪多年的情况,便将这一消息告知了追逃打拐大队的同事。

  辖区群众苦寻女儿,追逃打拐大队义不容辞。这对母女失散25年无消息,九龙坡警方多久能给出好消息?答案是四天。

  失散的方向、时间、年龄以及一张2岁时的黑白照片,可用线索其实很有限,但就是这四个条件一拼凑,富有经验的打拐民警已然为当年的小女孩“画”出了一张形象,经过一天一夜的人像比对、筛查,次日,云南保山的张望进入民警的视线;民警赶紧与保山警方取得联系,当地刑侦民警全力配合,克服疫情困难为张望采血,血样火速快递到重庆;第三天,DNA数据比对工作开始,又过一天,结果出炉——比对成功!

  视频认亲 相约线下春节团聚

  云南那头,为了能早点见到家人,张望在丈夫和女儿的陪同下,早早在家打开了摄像头。重庆这头,陈秀丽更是叫来了一大家子,他们都想见见25年未见的“爽爽”。

  10时许,重庆九龙坡、云南保山两地准时连线。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民警现场宣读了《鉴定意见告知书》。“经鉴定,认定陈秀丽与张望符合亲生关系。”随后民警引导陈秀丽坐到电脑前,开始了网络视频认亲。

母女25年后的线上重逢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图为母女25年后的线上重逢。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视频中,双方简单述说着这些年各自的境况,母亲讲述着多年来寻找女儿的艰辛,女儿则让母亲放心,现在过得不错,自己现在也成了一名母亲,现场令人为之动容。

  视频结束后,双方还互相加了微信,留下联系方式,陈秀丽跟民警说,年关将至,分隔两地的家人都有许多事情要忙,暂时抽不出身,只好先通过视频见面,但接下来马上就是春节了,一家人一定会在线下团圆!

  近年来,九龙坡警方强力推进“团圆”行动,在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在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和有效发动下,破积案、抓嫌犯、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分局刑侦支队追逃打拐大队也因为助力数十个家庭破镜重圆的成绩,在日前荣膺“最美渝警楷模”集体。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