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铜梁:盘活闲置厂房 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2023年01月05日 18:3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5日电(李慧敏)2023年新年伊始,在位于重庆市铜梁区虎峰镇进仕村的中国电建重庆装配式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里,一栋栋标准化厂房拔地而起。起重机、挖掘机、装载机、货运车来回穿梭,工人们对试产的大型水泥建筑构件进行检测,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然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长期闲置的工业用地。如今,这里正在合资新建重庆装配式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投产后年均产值约6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300个。通过盘活闲置用地建起的现代化工业基地,将成为当地工业经济又一个新的重要增长点。

  “铜梁区和虎峰镇为我们进行了政策规划,给予了我们大力扶持,包括招商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使我们的项目得以快速推进。”重庆装配式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项目前期建设负责人冯立说。

  对产业类型相同的企业实施植入,盘活闲置资产,形成行业聚集区,这是铜梁区招商引资的重点举措。如,重庆连润医用输液瓶回收有限公司盘活原西泉碗厂片区闲置厂房10亩,剩余40亩引进同类型重庆旭锐环境治理有限公司、重庆泷星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入驻,形成全区首个资源环保综合利用小微园区,年处理废旧物品、医疗废物等5万吨,实现年产值6000万元。

  为加大盘活闲置资产力度,近年来铜梁区加大力度对闲置土地、低效厂房情况进行清理。近两年来,通过招商引资和司法拍卖等多种方式,铜梁盘活闲置厂房近60万平方米,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经济发展鼓足后劲。

  据铜梁区招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镇街可用闲置土地(厂房)面积467.42亩、建筑面积16.93万平方米。铜梁区将闲置资源利用与招商引资工作相结合,有效调动部门、镇街积极性,鼓励招商主体以外的单位主动参与招商,有效盘活闲置资源的同时开展精准招商。

  铜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新区将对闲置厂房进行分类梳理,掌握可使用的闲置厂房的分布、数量、结构,建立闲置资源台账并实时更新,同时在项目招引过程中,将闲置资源进行重点推介,吸引新的投资主体入驻,让闲置旧厂房焕发出新生机。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