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警方扎实推进岁末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2023年01月03日 17: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月3日电(李卓然)为确保岁末年初辖区社会治安秩序安全稳定,及时排查化解各类风险隐患,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近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民警深入辖区开展岁末年初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大宣传,扎实推进安全防范工作。

  消防安全:消防演练进小区

九龙园派出所彩云湖社区民警开展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九龙坡区公安局供图
九龙园派出所彩云湖社区民警开展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九龙坡区公安局供图

  元旦假期,九龙园派出所彩云湖社区民警邱建给自己加了个班,联合彩云湖社区居委会、物业员工走进小区,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社区民警现场讲解了出警灭火及应急救援的流程。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火灾疏散、火场逃生等知识点,现场邀请物业员工及居民代表演练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和家庭常见火情处置手段。

  演练中,模拟火情燃起,应急预案随即启动,物业、居民根据民警教授的知识迅速开展演练,快速进行疏散、灭火、救援等工作分工,居民代表捂住口鼻快速弯腰撤离,物业人员全力开展“灭火”工作。

  “现在气温低,家庭用电要绷紧安全弦,尤其是取暖器、电烤火炉等大功率电器,一定要注意使用规范,避免引发火情。”通过这次消防安全进社区活动,参与人员纷纷表示会更加注重生产生活中的火灾隐患,从细节入手,为自己和他人营造平安环境。

  生产安全:上门服务企业复产

  在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交巡警杨家坪大队辖区部分重点车辆和驾驶人因故未能及时上线检测、报废和审证、换证,导致逾期隐患积压较多。目前正值复工复产和冬季道路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关键时期,为尽快消除各类隐患,大队组织警力前往辖区重点企业上门服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助力复工复产。

  “最近,企业生产陆续恢复,更是要注意加强安全管理,有车企业一定要规范车辆和驾驶人管理,做好复工返岗教育。”上门服务中,民警不断叮嘱企业负责人,要及时完成“5+2”类重点车辆、重型货车、挂车、面包车逾期未检验、未报废以及AB类重点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未换证、满分未学习等相关事宜。

  通过深入辖区企业,大队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加快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交通安全秩序恢复。

  交通安全:大力整治商圈违停

  在进入新年之际,交巡警摩巡大队统一部署,集中力量对万象城和杨家坪商圈及周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全力净化辖区道路通行秩序。

  工作中,摩巡大队发现近期商圈严管路段违停行为较为突出,在万象二路,一条车道被几十辆车违法占道,成了“临时停车场”。民警通过发短信、打电话的方式通知车主驶离,对于无视交通法规违法停车且驾驶员不在车辆附近的,民警依法拍照取证对其粘贴违法停车告知单。

  整治行动中,民警教育警告60余人次,处理违法停车41辆,明显的整治效果受到过往群众一致好评:“马上过年了,来商圈吃饭、购物的人多、车多,乱停乱放肯定会造成交通拥堵,对于城市形象也不好。”

  接下来,九龙坡警方将加大力度整治违法停车行为,希望各位车主能主动配合,改掉违停陋习,创造良好的安全文明出行环境。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