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龙坡警方晒出2022年打击破案成绩单
2022年12月31日 09:45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31日电(李卓然)极不平凡的2022年即将过去,这一年,重庆九龙坡警方聚焦公安主责主业,深入开展“云剑”“净边”“猎狐”“净网”等专项行动,深化“跨境赌博”“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枪爆危”等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全年全区各类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5.83%,破案同比上升26.26%,现行命案侦破率连续14年保持100%,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以更强担当严打严重暴力犯罪

23年命案逃犯指认现场。九龙坡区警方供图
23年命案逃犯指认现场。九龙坡区警方供图

  在工作中,九龙坡警方坚定“命案必破”信念,统筹侦查资源,集中优势警力,快速反应,合成作战,现行命案全部破获;同时上下齐心、全力以赴,多警联动、穷尽手段,纵深推进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侦破多起命案积案,抓获含“红通”在内的各类逃犯138人;快侦快破严重暴力犯罪案件,侦破九类暴力犯罪案件78起,破案率达93.97%。

  9月中旬,九龙坡警方在川浙豫三省同时收网,一举抓获3名潜逃多年的犯罪嫌疑人,尘封23年的“3.31”专案告破!饶是这起杀人案发生年代久远、侦破难度大,几代九龙刑侦人从没有停止过对真相的求索、对真凶的追捕。

  以更强合力严打电信诈骗犯罪

  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中,九龙坡区反诈中心协同辖区派出所,对银行、学校等重点单位开展强有力的反诈宣传,通过警银联动发现重要线索,成功打掉一个为境外诈骗集团提供洗钱服务的团伙,破获一系列洗钱案件。警方从两名在银行异常取款的“背包客”入手,顺藤摸瓜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收缴作案手机6部,冻结涉案资金50余万元。

  据了解,九龙坡警方加强线索研判,开展大案攻坚,组织发起集群战役,实施全链条生态打击。同时强化预警劝阻和宣传防范工作,加大被骗资金拦截止付力度,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诈宣传活动,保护人民群众“钱袋子”。今年以来,分局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800余人,立案同比下降11.53%,群众损失同比下降12.73%。此外,在预警劝阻方面,成立全区96110反诈专线,在各镇街建立专门预警劝阻队伍,全年预警劝阻48万人次,阻断涉诈资金5500余万元。

  以更大决心捍卫弱势群体权益

  在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营造的打击防范养老诈骗浓厚氛围下,历经近一年的细致工作,贵州某旅游文化公司重庆分公司负责人陈某在今年夏天向分局经侦支队投案自首,向警方交代其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事实。经查,犯罪嫌疑人陈某于2017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举办唱歌比赛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宣传,以投资红色旅游项目、投拍影视剧等名义推荐群众尤其是中老年人向贵州某旅游文化公司提供资金,又以提供赠品、免费旅游、支付高息等为诱饵,承诺按时返还本息,向110余人非法吸收资金共计1900万余元。

  2022年,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全力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分局摸排涉养老诈骗线索65条,侦破“某私募”“某书画诈骗”等部督、市督养老诈骗专案17起,抓获嫌疑人47人,追赃挽损6.3亿元;打掉医保诈骗团伙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1人;紧盯拐卖妇女儿童、校园霸凌等侵犯弱势群体犯罪,找回失踪被拐儿童9名,助力多个家庭破镜重圆。

  以专项攻坚精准打击突出犯罪

民警深夜劝阻养老诈骗收获群众感谢信。九龙坡区警方供图
民警深夜劝阻养老诈骗收获群众感谢信。九龙坡区警方供图

  “警察同志,我觉得我买到假药了。”今年4月,九龙坡区铜罐驿镇张大爷在菜市场游摊买来的一种“神药”引起了九龙坡警方的高度关注。民警将疑似假药送到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经检测,送检药品中均含有西地那非成分。分局食药环侦支队立即牵头成立专案组,对群众举报的线索深度研判,经过工作,专案组民警接连抓获嫌疑人方某、阙某,并深挖扩线,破获特大妨害药品管理案,移送起诉59人,涉案金额达1亿元。

  今年以来,九龙坡警方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侦破全市首例以禽肉冒充牛肉销售伪劣食品案、郑某等人生产销售假冒齿轮案等一大批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性质恶劣的民生案件。

  2023年,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将继续砥砺奋进,加压前行,重拳打、精准打、持续打,不断加大破案打击力度,继续保持强大声势和凌厉攻势,坚决摧毁犯罪生态,斩断犯罪利益链条,在打击犯罪上再立新功。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