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庆长寿:“水动能”+“电动能”为13万人“解渴”
2022年12月30日 21:2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30日电 (张霁雯 况敏) “原来水管出水量很小,还经常停水,煮饭、淘菜都要等上一阵才行,现在新的抽水站修好了,水的压力明显增大,水流很足,而且很清亮。”看着水龙头溢出哗哗的自来水,石堰镇村民伍贵云满面笑容。

  12月30日,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范家桥水库放水渠旁,一个新装的310千瓦抽水泵顺利投运,发出轰隆隆的转动声,将水库里的清洁水源源不断地抽向3公里外的净化厂,再经过严格的治水工艺流程,把甘甜的饮用水送进千家万户。  

12月30日,国网长寿供电公司员工查看三条沟水库抽水设备用电情况。况敏 摄
图为12月30日,国网长寿供电公司员工查看三条沟水库抽水设备用电情况。况敏 摄

  受今年旱情影响,长寿区石堰镇三条沟水库来水较往年偏少,巨木洞水库作为三条沟水库的第二水源,平日蓄水能力有70万立方米,因今年秋冬季降雨量减少,目前也是几近枯竭,双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两个水库仅剩的几万立方米水量只能撑到明年1月份。为此,三条沟水厂迅速启动应急供水工程建设,从附近的范家桥水库通过抽水方式,缓解云台镇、石堰镇、海棠镇三个场镇13万人的用水困难。

  整个工程需新建一个抽水泵站,铺设输水管道3公里,分别安装一个250千瓦和310千瓦的抽水泵,以及新建一台630千伏安的箱变,第一期投用后日输水量在7000立方米左右,届时,将有效提升对现有水源的综合调配能力,让当地水源得到充分利用,解决农村饮水困难。

12月30日,国网长寿供电公司员工查看三条沟水库抽水设备的电机运转情况。况敏 摄
图为12月30日,国网长寿供电公司员工查看三条沟水库抽水设备的电机运转情况。况敏 摄

  “范家桥水库现有库容960万立方米,它是离三条沟水库最近的水源,两水库之间落差在210米,利用水泵从范家桥水库抽水,就能顺利缓解三条沟水厂用水难题。”重庆市长寿区三条沟水厂厂长陈鹏飞介绍,项目完成后,能实现3个水源地的水源相互调配,“目前,两台抽水泵已经安装完毕,如果同时运转,日输水量将超过1万立方米。”

  11月中旬,国网长寿供电公司接到用电申请后,大客户经理王浩霖就积极指导水厂客户线上办电,简化办电程序,当天就赶赴现场为客户确定了最近的电源接入点,利用“杏服电”应用终端,现场为水厂出具了供电方案答复函。在建设过程中,国网长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积极指导并解答电力建设方面的难题,在12月25日验收当天就为水厂安装了动力表并通电,保证了水厂的抽水工作有序推进。

12月18日,电力员工在范家桥水库立杆架线,积极推进三条沟水库抽水工程建设。况敏 摄
图为12月18日,国网长寿供电公司员工在范家桥水库立杆架线,积极推进三条沟水库抽水工程建设。况敏 摄

  “不到5天时间,供电员工又来上门服务,真是太贴心了。”

  “水厂新投产的水泵较市面上普通产品功率要大很多,我们放心不下,再过来看看后续投产设备的用电规划。”抽水泵正式“上岗”时,国网长寿供电公司石堰供电所副所长邓恩奎带队到三条沟水厂查看新设备运行情况,不时与陈鹏飞详细地沟通着用电需求。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