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开高速“龙”舞山间 重庆实现县县通高速
2022年12月30日 15:38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30日电 (彭国威) 12月30日,重庆城口至开州高速公路(简称“城开高速”)城口鸡鸣至县城段建成通车,并于当天15时正式向社会车辆开放通行。

  至此,城口县结束不通高速的历史,重庆圆满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以后从开州城区到城口县城的通行时间将由原来的4小时缩短为1.5小时。

图为城开高速路段。高速集团供图图为城开高速路段。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城开高速是国家高速G69银百高速的重要段落,属于重庆“三环十八射多联线”高速公路规划的第十射。项目起于大巴山陕渝界,经城口县北屏、县城、蓼子、鸡鸣、雪宝山,开州区满月、大进、温泉、白鹤,止于万开高速赵家互通,线路全长128.5公里,总投资234.5亿元,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6年。

  项目共分四期建设,其中开州赵家至谭家段约50公里、开州谭家至城口鸡鸣段约30公里已分别于2021年9月、2022年7月建成通车,城口鸡鸣至县城段约30公里、城口县城至陕渝界段约18公里分别计划于2022年底和2026年底建成通车。

图为城开高速路段。高速集团供图
图为城开高速路段。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城开高速地质条件复杂,岩溶、瓦斯、突水、突泥、岩崩等不良地质众多,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生态敏感脆弱,是国内在建高速中地形地质条件最复杂、综合建设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

  本次建成通车的城口鸡鸣至县城段起于城口县葛城街道金竹湾附近,设城口互通与城口县城相通,经城口县城、蓼子乡、鸡鸣乡,与雪宝山北互通相接,路线全长约30公里,桥隧比高达98%,共设桥梁18座(其中特大桥4座)、隧道5座(其中特长隧道3座)、互通式立交2座、匝道收费站2处。主要控制性工程有蓼子特大桥、鸡鸣特长隧道。其中蓼子特大桥为中承式钢箱拱桥,主跨252米,受复杂的地质和极其狭窄的地形条件影响,该桥只能采用复合式转体工艺,并采取拱上吊机进行桥面系施工,技术复杂程度在国内尚属首次;鸡鸣特长隧道长7.4公里,为高瓦斯隧道,施工中多次瓦斯溢出,安全风险极高。在参建各方的刻苦攻关和共同努力下,城开高速顺利建成通车至城口县城,实现重庆“县县通高速”目标,建设过程中有关技术成果先后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技进步奖、第三届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金奖、2021年度全国交通重大工程新闻宣传“十佳项目”、2022年度全国公路重大工程新闻宣传融合传播类“十佳项目”等奖项荣誉。

图为城开高速路段。高速集团供图
图为城开高速路段。重庆高速集团供图

  截至目前,城开高速开州至城口县城约110公里已全部建成通车,全段计划于12月30日在城口鸡鸣至县城段正式通车后收取车辆通行费,原开州赵家至城口鸡鸣段免费通行政策随同取消。以1类客车为例,全程通行时间约1.5小时,通行费用为71.4元。沿途依次设开州港、开州东、白鹤、温泉、谭家、雪宝山、雪宝山北、蓼子、城口共9个收费站,以及开州北、谭家、鸡鸣共三个服务区。需要提醒的是,因规划调整、招商、地质灾害等原因,鸡鸣服务区、开州北服务区、雪宝山收费站暂不开放,线路沿途在2023年6月前暂不能提供加油服务,请广大驾驶员朋友出行前做好相应安排。

  2026年与陕西段同步建成通车后,城开高速还将成为陕渝间一条快捷省际通道,为秦巴山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交通保障,同时对G69银百高速全线贯通,进一步完善国家路网具有重要意义。

  除本次建成通车的城开高速外,今年重庆市还建成通车了城开高速谭家至鸡鸣段、新田至高峰、巫山至大昌、黔江过境高速、合壁津高速合川城南枢纽至璧山西段等项目,全年累计通车高速公路里程达到200公里。

  历年来,重庆高速公路规划与时俱进,建设技术全面成熟。从1994年建成“西南第一路”成渝高速114公里,到2010年建成“二环八射”近2000公里,再到2017年建成“三环十射”3000公里,随着今天两段高速的正式通车,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4000公里,路网密度达到4.85公里/百平方公里,稳居西部前列。

  预计到“十四五”末,重庆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可达4600公里,省际出口通道达到32个,到2035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超过6000公里。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