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云竹路社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2022年12月29日 21:2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9日电(杨梦逸)近日,国家减灾委员会、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中国地震局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全国642个社区被命名为“2021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其中,重庆两江新区翠云街道云竹路社区榜上有名。

  云竹路社区辖区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辖区内有2个工业园区,33家企业,现有户籍人口5784人,常住人口10087人。近年来,云竹路社区在相关部门指导下,积极推动“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群众参与,以老旧设施整改、打造特色亮点为重点,有效促进社区防灾减灾工作顺利开展。

工作人员在综合减灾主题公园给用翻板知识墙给社区居民讲解减灾知识。 云竹路社区供图
工作人员在综合减灾主题公园给用翻板知识墙给社区居民讲解减灾知识。 云竹路社区供图

  以创促改 整改老旧设施

  “我们社区的农贸市场位于一栋12层的综合楼体内,里面有停车场、农贸市场、餐饮、宾馆还有居民住宅,环境十分复杂。因年久失修,消防管网瘫痪,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将十分严重。”云竹路社区书记廖先婷告诉记者,该社区以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契机,对照《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办法》和《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推动社区老旧设施整改,于2022年9月完成了农贸市场消防管网整改,受到了当地居民的一致好评。

  整改的老旧设施不仅是农贸市场消防管网,云竹路社区还对堵塞的排污管道进行了整改,对社区防雷设施进行维护。

  此外,针对社区电动摩托车较多的情况,云竹路社区还修建了2处电动摩托车公共充电桩,让使用电动摩托车的居民不再私拉乱接电线充电,减少了社区安全隐患,进一步推动“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

  以创促建 打造特色阵地

  “同学们,如果家里的家具着火了,我们应该用哪种灭火器扑灭呢?”在位于云竹路社区居委会的“综合减灾科普馆”内,社区工作人员正在给前来参观的小朋友们介绍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据了解,云竹路社区委托专业服务单位,采购引进心肺复苏、家庭用电安全、虚拟灭火、高空抛物等体验项目,通过交互式体验,让老人和孩子们学习到日常生活中遇到安全隐患的正确处理方法,进一步推动宣传教育。

工作人员给社区老人介绍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云竹路社区供图
工作人员给社区老人介绍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 云竹路社区供图

  “社区综合减灾科普馆自2021年12月建成以来,很多周边的小学、幼儿园给我们联系,组织孩子们前来参观学习。平时我们也会组织辖区老人到这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向他们讲解安全知识。”廖先婷说。

  除了综合减灾科普馆,云竹路社区还打造了综合减灾主题公园和应急物资展示储备点,目前均已投入使用。

  综合减灾主题公园依托花朝社区公园打造,除了入口处有醒目的标牌标识外,还布置了人形玩偶、防灾减灾主题宣传展板、“119”主题景观、翻板知识墙等设施,可供游览参观人员查看防灾减灾常识,不仅营造了减灾氛围还进一步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应急物资展示储备点地处社区居住区腹地,布置有模特展示、专业消防站储物柜等,摆放了灭火器、灭火毯、防毒面具、安全绳等常用常见的灭火救援物资,全套穿戴救援装具,不仅能向居民展示宣传消防形象,还能让居民在遇到险情时就近领取救援物资,及时消除险情。

  “未来,云竹路社区将综合减灾设施维护、特色亮点活动开展,持续巩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成果,打造‘平安之家’,助力实现‘和美云竹,我爱我家’的美好愿景。”廖先婷说。

【编辑:黄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