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卢强波丨石闷墩儿
2022年12月29日 14:33 来源:中新网重庆

  用我们那地方话说这人是闷墩儿,意思是不爱说话,闷墩儿前面再加一个石字,这人就像石头一块,哑巴一样了。

  村里有个五亩地大的鱼塘,石闷墩儿家刚好在鱼塘边。那年为争抢鱼塘承包权,村民吵得不可开交,虽然谁都不把石闷墩儿放在眼里,但大家都知道,石闷墩儿占天时地利,鱼塘承包权,是八仙桌上放灯笼——明摆着的事。

  没想到,鱼塘承包权最后让二赖子拿走了。

  石闷墩儿想不通,找到村长,瓮声瓮气问:“为啥?”村长眼一瞪,“啪”一拍桌子,吼道:“二赖子能说会道,人际交往广,做生意能赚钱……”

  石闷墩儿急了,我,我,我……一连说了十多个我,满脸憋得通红,却再也说不出话来,一屁股坐在地上捶胸顿足哇哇哭起来。

  石闷墩儿木讷少言,到了35岁也没讨到老婆。谁知傻人自有傻人福,邻村有个二十九岁的老姑娘看上了石闷墩儿,央求媒婆来说媒。媒婆三次上门给石闷墩儿提亲,石闷墩儿嘿嘿干笑一下,自顾自低头抽闷烟,把媒婆晾在一边,一个字都不愿说。

  “好个石闷墩儿,活该打光棍,咒你一辈子讨不到老婆……”媒婆气得骂骂咧咧。

  有村民告诉媒婆,石闷墩儿最怕村长,向来村长对石闷墩儿说一不二,石闷墩儿绝不敢对村长说个不字。只要请得动村长出马,这件好事就成了,大家只等喝石闷墩儿喜酒就是。

  媒婆找到村长,把老姑娘看上石闷墩儿,央求自己做媒的事说了一遍。最后媒婆说,这是成人之美的好事,求村长成全。

  村长对媒婆拍了胸口,说这杯喜酒喝定了,带着媒婆,直奔石闷墩儿家去。

  “闷墩儿,我帮你看好了一个媳妇,还帮你看了结婚日期,下月初十是娶亲好日子,准备好酒席,我要来喝喜酒。”村长说完对媒婆说,事办成了,回去做准备,下月初十我安排人来接新媳妇。

  媒婆不相信,低声说石闷墩儿一个字都没说,没应呢。村长说石闷墩儿早就应了,那不在嘿嘿傻笑高兴吗?

  石闷墩儿娶了媳妇,第二年媳妇又给他生了个大胖小子,石闷墩儿照常嘿嘿干笑几声。

  这年,二赖子跟儿子到城里生活去了,撂下鱼塘没人管理。村长找到石闷墩儿,拿出一大叠合同纸张要石闷墩儿签字承包鱼塘。村长说,一切手续他帮着办理。贷款、购买鱼苗、请技术指导,成鱼销售都不要石闷墩儿操心。石闷墩儿只管签字,下功夫养鱼就行,年底就等数钞票。

  石闷墩儿嘴上不说话,心里特明白养鱼能赚钱,就签了字。石闷墩儿开始养鱼,天天上山割青草,在家煮玉米、红薯……把鱼儿喂得饱饱的,比伺候自己儿子还尽心,鱼儿长得又膘又大。

  年底,村长告诉石闷墩儿,鱼塘的鱼有主了,乡政府全要。果然,乡里来了一辆大卡车,把鱼塘打起来的鱼全部拉走。村长递给石闷墩儿一张欠条说,乡里一下拿不出十万元,这钱先欠着,等春节后再付。

  过了清明,也没等来乡里支付十万块钱半点音讯,见石闷墩儿天天在家抽闷烟,媳妇就骂:“去问问村长,好久还我们钱,我们等着这十万块钱还贷款,等着购买鱼苗呢……我都急出病来了,你倒有心情呆在家里抽烟。这个傻闷墩儿,三脚尖都踢不出一个屁来。”

  媳妇骂得急了,石闷墩儿一声不吭出了屋,直奔半山腰上的云山寺,跪在大雄宝殿前,三天不起。

  云山寺主持闻讯,双手合十赶来,口念阿弥陀佛,施主有何心事请讲。

  石闷墩儿缓缓抬起头说:“从小我爹告诉我沉默是金,我家祖训是‘民不与官斗’。我见到村长和干部心就慌,就害怕,就说不出话……现在,乡里欠我十万块钱不还,我不敢问干部要钱,我害怕。但我急需这十万块钱还贷款,家里妻儿还等着买米生活……我没办法,来求菩萨了……”

  “施主很会说话,你已经把事情表达得清清楚楚。你回去,把干部当成我这个和尚,把你想说的,说出来。不要害怕,干部有法律管着,他们会按规矩还你钱的……去找干部吧,菩萨保佑你,阿弥陀佛。”

  石闷墩儿一愣,仿佛睡醒一般,眼睛忽闪出光亮,转身下了山,朝乡政府走去。

  第二天,石闷墩儿笑眯眯地从乡里拿到了十万元钱。

 

  作者简介:卢强波,重庆市巴南区作协会员。作品见于《小说选刊》《百花园》《今古传奇》《小小说选刊》等并多次获奖。

  《石闷墩儿》在第一届今古传奇文学奖(2020-2022) 全国征文评选中,荣获优秀奖。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