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铜梁:资产入股 多村抱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2年12月29日 11:41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9日电(李慧敏)28日,铜梁区侣俸镇文曲村的村民代表们就陆续赶到了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会议室,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期盼的笑容——当天,文曲村召开资产入股村民代表大会,对每户居民资产入股和分红模式进行讨论,形成并通过决议。

  “现在子女都在外头,不光地空起连房子都有闲置的,我愿意都拿来入股。”“还可以资金入股公司?书记你给我们讲讲这一条有什么限制没有?”……飘零的冬雨让天气显得潮湿阴冷,但屋子里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得热火朝天。

  村民口中的公司是什么?资产入股又是怎么一回事?据侣俸镇副镇长孙贤菊介绍,在该镇文曲、保乡、石河、水龙四个相连的村庄,正在实施8000亩丘陵山地高标准农田提质上档建设工作,规划建设稻鱼、稻虾等综合种养,还有高标准水稻基地、粮菜轮作等。

  不仅如此,结合高标准农田提质上档和设施农业改造,同时利用侣俸镇良好的蔬菜产业基础,镇里与中国农科院合作进行产业规划,正在建设蔬菜西南种源研发中心。此外,还有农业科技园、高品质蔬菜批发市场等多种现代农业产业设施,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提升土地产出效益。

  在这个过程中,如何按照市场法则,积极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文曲、保乡、石河、水龙四个村的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同重庆龙裕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经营平台,将以“国有平台+村集体+农户+社会资本”的模式集中从事农业产业运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作用,实现村集体经济产业建得起、立得住、活得好,让村民能通过集体经济组织不断增加财产性收入。

  据文曲村党支部书记周在春介绍,此次资产入股涉及全村700多户村民、6000多亩地。和以前只能以土地入股不同,有地成员用土地入股,无地成员可用资金入股,村集体用闲置资产入股。分红方面,采取“保底分红+利润分红”的方式,在集体经济产生利益时村集体内部二次分红。

  “为确保本村群众利益,以资金方式入股只能是本村村民,且入股金额不得超过全村平均数。”周在春一席话打消了有些村民的顾虑。

  “决议都充分征求了大家的意见,这些好处都是看得见、摸得着的。”4组村民唐兴忠带头在决议上签字,他家有6亩多地,准备都入股到平台中来。“以后有产业了,不光年底可以分红,我们也在家门口打打工,多挣点钱。”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对几个村的可用资产进行清理摸排、建立台账,并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力度,让每家每户都积极参与到资产确权和入股中来。”侣俸镇党委书记李继红说,侣俸镇将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经营体制创新、产业结构调整优化、集体资产管理、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持续进行大胆探索,进一步激发农村经济活力、提高农业发展水平,让农村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产业发展更加多元,农民收入得到提高,农村治理更加有效,基层党组织作用进一步增强。

【编辑:马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