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2022第二届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今日启幕 总决赛29日线上直播
2022年12月28日 15:49 来源:第一眼新闻

  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12月28日,2022第二届明月湖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以下简称“明月湖创赛”)决赛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启幕。

  据了解,60强企业分为3个组别进行线上和线下路演。决赛评审专家将根据团队综合素质、产品研发能力、技术和产品的创新性等方面进行打分,综合评判并决出10个项目晋级总决赛角逐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奖励,同时评选出奖励金额200万元-500万元的N个创新项目。总决赛将于12月29日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明月湖创赛决赛现场。
明月湖创赛决赛现场。

  据介绍,明月湖创赛作为国内奖励金额最高、参赛规模最大的科创赛事之一,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逐步扩大。今年7月8日第二届明月湖创赛启动以来,吸引力了海内外创新创业主体的大量关注,共有656个项目完成资格确认进入初赛,经过初赛筛选、复赛路演答辩、实地考察等多轮筛选,最终60强团队成功入围决赛。

  “入选的项目均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既包含了行业头部项目,也包含了院士领衔的项目,部分项目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与重庆、两江新区产业布局十分契合,落地后将助力两江新区打造科技创新升级版,培育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优势企业,推动重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公证处的现场监督下,明月湖创赛决赛正在进行抽签。
在公证处的现场监督下,明月湖创赛决赛正在进行抽签。

  以“基于虹膜特征的疾病筛查和健康管理”项目为例,其虹膜算法达到全球前列水平,共积累400余项专利,主持和参与制定了108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是业内唯一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人工智能算法企业。

  “我们的产品可以应用于身份认证、吸毒筛查、疾病筛查等领域,其中在疾病筛查领域,可以通过AI技术,分析研判虹膜等图像变化和生理反应,实现疾病初筛、监测和健康管理。”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其项目主力产品之一的虹膜毒检产品为全球首创、行业领先,其创造性地将检测时间从传统的半小时甚至一小时以上,缩短为秒级筛查,有效弥补传统毒检无法快速大面积筛查的不足。

  来自海外的“数字化乳房X光sass平台”同样十分引人注目。它致力于将人工智能算法应用于乳房X光检查,以在早期发现乳腺癌。通过该平台,可以依靠机器而不是医生的经验对结果进行分析。611例临床验证显示,乳腺X线摄影的准确性提高到了约92%,并将不必要的活检减少了35%。

  “国际化”是本届创赛的一大亮点。在报名阶段,共有来自英国、德国、荷兰、意大利、韩国等国家的近30个海外企业、团队报名参赛,多个项目晋级60强。

  据介绍,2022明月湖创赛总决赛将于29日举行,10支入围团队将向大奖发起最后冲刺。届时大赛将在明月湖畔,通过重庆卫视、重庆新闻频道、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央视频、学习强国、新浪、上游、视界网、四川观察、看看新闻、第1眼客户端、抖音、快手、微博、视频号、头条、B站等媒体开启3小时直播。

  此次直播将通过航拍、VR、多现场连线等多维度、多手段的方式,全方位展现和延伸创赛及其背后的创新土壤,充分展现两江新区作为成渝地区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承载区的诸多举措和成果。 (记者 赵鹏)

【编辑:陈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