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精雕细刻塑“金山” 匠心独造铸“鲁班”——金山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荣获鲁班奖纪实
2022年12月27日 14:43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新闻12月27日电 (张霁雯 林熙熙) 12月26日,坐落在重庆两江新区龙井湖公园腹地的金山500千伏变电站冉冉晨雾、冬日晖晖,站内3名运维人员正在巡查设备运行情况。近日,从中国建筑协会传来喜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的金山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喜获2022-2023年度第一批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这也是重庆输变电工程首次获此大奖。

图为金山500千伏变电站全景。国网重庆电力供图
图为金山500千伏变电站全景。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金山500千伏变电站是国内首座500千伏全户内“吊脚楼”变电站,建设历时700余天,于2021年4月30日投运。目前,金山变电站经受住了2022年夏季高温大负荷等考验,设备运行稳定,为重庆电网安全和民生用电提供坚实保障。密林中的金山变电站错落有致、跃然眼下,银线装载着强劲电能组合成别样韵律,可谓站浮于林、电符脉动。

  传统+现代 吊脚楼破题“大落差”

  简约未来、轻盈灵动、依山而建。独具魅力和美感的金山500千伏变电站,从半山眺望着重庆在朦胧中次第点亮,安静地守护着万家灯火。从设计到落成,国网重庆电力的建设者秉承“安全、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鲁班精神,匠心筑造,精心推进工程高质量建设。

  “原始高斜坡地貌给我们带来了不小困扰,同时变电站主体结构由下而上串行施工,较户外站工序更为复杂。”金山500千伏变电站由重庆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时任该站项目总工的徐颖雪对由于特殊地形带来的重重困难仍然记忆犹新。

  金山500千伏变电站是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的重要电力基础设施,也是我国首座架空平台式全户内500千伏变电站。工程占地19.95亩,建筑面积11982.3平方米;本期建设2组1000兆伏安主变压器,500千伏出线2回,220千伏出线6回。

图为金山500千伏变电站采用下沉式绿地理念减少径流外排。国网重庆电力供图
图为金山500千伏变电站采用下沉式绿地理念减少径流外排。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山水育人。自然的山水蕴养出城市独特的文化,土地上的建筑,也在历史的智慧与发展中,被雕刻出鲜明的特征。

  国网重庆电力的建设者,借鉴“巴渝吊脚楼”传统建筑风格,创造性地在电力工程中采用阶梯式架空平台支撑方案。变电站将所有设备均安装在户内,分为地上三层、地下两层,建筑高度23.95米,构架顶高38米,建筑横向长度110米,较户外变电站节省土地约七成。依山而建、顺势而长,浓缩的空间与周边生态公园、居民小区自然融合,具有占地面积小、结构布置优、环境融合深等优点。

图为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在金山500千伏变电站施工作业。国网重庆电力供图
图为国网重庆电力员工在金山500千伏变电站施工作业。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建设过程中,国网重庆电力顺应高陡坡原始地貌,通过多平台施工实现“零场平”;该站0米层平台4300平方米,混泥土方量3300立方米,连续浇筑了两天两夜;建筑、电气单位工程,19个子单位工程,155个分部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全站632根旋挖灌注桩,90米长500千伏出线混凝土构架,轴向、水平偏差优于国家标准;1658平方米道路,1750平方米透水混凝土,平整密实,接茬紧密,无积水……

  名城危踞层岩上,鹰瞵鹗视雄三巴。晚清名臣张之洞这样形容重庆吊脚楼。而这样建筑美学变为了金山500千伏变电站的绰约风姿,佳人独立、美轮美奂。国网重庆电力的建设者们在也在智慧和汗水中问鼎建筑“奥斯卡”,收获了属于自己的首个“小金人”。

  虚拟+现实  新技术确保“高精度”

  解决了“大落差”的难题,全户内设计中主设备户内狭窄空间安装难度大、GIS安装对接面多、主母线超长等困难,对施工精度和质量管控提出更为严苛的要求。

  新难题倒逼技术新突破。国网重庆电力在本次建造过程引进了建筑信息模型(又称“BIM”,是一种基于智能三维模型流程,能够使工程建设专业人员获取相关数据和分析,从而更高效地规划、设计、构建和管理建筑及基础设施)技术。

图为金山500千伏变电站外观。国网重庆电力供图
图为金山500千伏变电站外观。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BIM”技术通过智能三维模型,贯穿施工图和二次工艺设计,并辅助现场施工,为工程在方案决策、施工图设计优化、装饰设计深化、施工进度管控、重难点施工交底、运维管理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虚拟演练”和“现场管控”双重努力下,金山500千伏变电站实现了58间房采取错层布置,设备、管线“零碰撞”;单相280吨主变在140平方米主变室内就位精准,安装“零垫片”;GIS设备333米超长主母线,662米超长GIL精准对接,GIL与主变实现20米大跨度错层刚性连接,安装“零偏差”。

  来自国网重庆建设公司项目管理一部涂扬感慨到:“我们在建设中,真正把‘精细’这两个字做到了极致。以主变压器安装为例,在室内空间纵深仅约12米,宽度7.5米,横梁高度只有4.8米的情况下,通过反复演算最终决定采用吊臂短且无大钩的折臂吊车,顺利完成了安装任务,真像在‘螺蛳壳里做道场’。”

  天道酬勤、星光不负,精细管控雕塑出精致的细节:电容器、电抗器、蓄电池安装规范,5888处设备跨接、接地可靠美观;723个表计朝向一致,引下管线工艺精美,23万米二次接线S弯弧度一致;17万米电缆排列整齐,5170米槽盒及桥架排列有序;6125米管道安装横平竖直,坡向准确……

  截至目前,该工程先后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项,专利22项,工法1项,BIM奖1项,QC成果7项,主编标准3部等科技成果41项。

  节能+低碳  细微处践行“新理念”

  近年来,重庆立足“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定位,展现重庆“城在山水间、山水在城中”的城市特色,彰显着生命之美、生活之美与人文之美。

  作为公园里的变电站,金山站从建设之初就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贯彻工程建设全过程。其占地面积由同类型项目的60-70亩减少至19.95亩,减少电缆用量约15%,每年节约燃煤44.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7万吨、二氧化硫排放0.38万吨。

  “工程首次应用的66千伏7200千伏油浸式串联电抗器缩减占地面积,填补了国内外应用空白。”国网重庆电力建设部胡雷鸣介绍,我们在山地复杂环境下最大程度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经济性能,节约占地70%。同时,变电站地下部分结合天然地形架空布置,最大程度保护原生地貌、植被不被破坏,与周围环境和谐共生。

图为夕阳下的金山500千伏变电站。国网重庆电力供图
图为夕阳下的金山500千伏变电站。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供图

  在工程建设中,金山500千伏变电站始终与绿色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其中,应用玻璃纤维吸音棉、雾炮机等措施,工况噪声低于标准15%;用覆膜养护及雨水循环等措施,节约用水1250立方米;采用保温隔热外墙、智能照明、Low-E玻璃,年降耗9.1万千瓦时;应用绿色工法32项环保材料34项,优化主变进线构架,应用GIL连接,节材率19.5%;应用照明系统智能管控,避免照明区域“长明灯”现象,年节约电量30660千瓦时。

  山川旖旎,重庆正加速“显山露水”绿色城市发展进程。金山500千伏变电站以清洁低碳的方式满足了区域经济用电需求,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中释放了城市动能,为绿水青山提供了电力工程建设独特样板。

  高塔灯火连星汉,纵横银线亮山河。来自金山500千伏变电站的澎湃电能正与城市发展联袂“协奏”,充足电力可充分满足国家级战略新区重庆两江新区200万余人供电和未来十年的负荷发展需求,为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磅礴动力。

【编辑: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