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用微信小程序<重庆新闻网分享图制作工具>扫码
请用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新正当时丨小距骨 大难题 3D打印实现换“骨”
2022年12月27日 11:25 来源:中新网重庆

  【导语】今天的创新正当时,来认识一下3D打印。距骨,是人体踝关节的组成部分,也是人体最大的负重关节。成年人的一颗距骨,虽然只有160g左右,但日常受力,是体重的5倍以上。距骨如果出现病变,在过去,只能将其上下两块骨头固定,使它们融合成一个整体。这样一来,就丧失了踝关节运动的功能。2016年,世界首例3D打印的个体化距骨假体植入手术,在西南医院成功实施。又经过多年的临床实验,目前,这项技术已进入关键性注册临床阶段,有望造福更多患者。今天的创新正当时,走进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去看看一块距骨的创新。

    【正文】在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一颗距骨从设计到生产,仅需72小时。这意味着患者通过医院提交需求,一周左右就能收到距骨、手术安装。

    【采访】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 谢海琼:形状是跟患者1:1匹配,植入患者体内之后,他的踝关节的功能能够得到有效保留。

    【正文】距骨的关节面有6个,每个人的距骨,形状都有细微差别。科研人员根据患者的CT扫描,进行三维重建。借助3D打印这一精密制造技术,满足“千人千骨”的定制需求。

    【正文】3D打印距骨,要在人体内使用20年以上,经历长期负重和挤压摩擦。种种细节,都对研发提出了更高要求。

    【采访】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 谢海琼:我们前期做了非常多的实验,不断优化工艺参数,委托第三方进行测试,最长的疲劳测试已经达到了1000万次,摩擦磨损(测试)已经超过500万次了。

    【正文】在重庆、河北、吉林、广东等地,数十例患者通过更换3D打印的距骨已经恢复行走。目前,这项技术已进入关键性注册临床阶段,有望明年上市。

    【采访】西南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医师 陶旭:患者来的时候都是瘸着来的,但是我们做了距骨假体置换以后,他觉得疼痛缓解了,行走步态接近正常。所以我觉得这种技术的革命,对于患者的治疗提出一个更好的选择。

    【正文】小小距骨所表现出来的良好态势,亦是两江新区生命健康产业链整体向好的映照。

    【采访】重庆生物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 谢海琼:两江新区有非常好的医疗器械,包括整个生命大健康的氛围,包括上游的医院到中间的临床试验机构。再往后端销售机构也非常丰富,政、产、学、研、医、用整个链条完全打通,这样能够快速实现,我们临床需求到产业化的过程。

值班编辑:杨梦逸

【编辑:黄维正】